拜登延续特朗普政策 拟放宽美台官员交流限制

2021.03.30 17:14 ET
拜登延续特朗普政策        拟放宽美台官员交流限制 拜登延续特朗普政策 拟放宽美台官员交流限制
RFA制图

美国与台湾关系近期有一系列进展,包含美台签属海巡备忘录、四十三年来首位美国大使公开访问台湾。据悉,拜登政府正准备公布指南,放宽美台官员的来往限制。分析认为,这不仅是特朗普对台政策的延续,更是拜登政府对华强硬政策路线的象征。北京对此持续激烈反应。

美台关系升温     

今年一月初,在特朗普政府政权交接的倒数第十一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宣布解除美台往来的“自我限制”。

声明指出,几十年来,美国国务院制定了复杂的内部规范,限制美国外交官、公务员和其他官员与台湾同行的互动。“过去美国政府单方面采取了这些行动,为的是安抚北京的共产党政权。不会再这样了(No more)。”

当时,这纸声明公布的时间点及实行细节曾引发外界讨论,更有人质疑拜登是否会延续这项政策。

3月28日,美国驻帕劳大使倪约翰(John Hennessey-Niland)随台湾邦交国帕劳总统惠恕仁访台。这是美台断交四十年以来,首次有美国大使公开访问台湾。

英国《金融时报》3月30日报道,拜登政府准备公布指南,延续特朗普时代政策,放宽美国外交官员与台湾官员会晤的限制。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份指南将聚焦鼓励美国官员与台湾官员会晤,不再对双方接触设限。另一名消息人士则说,“美台外交官员互动的限制......大多都将取消。”

不过,报道还引述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仍将对某些项目设下限制,例如在会议上展示台湾国旗、或任何跟主权有关的事物都会被排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30日以书面回复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不对内部文件审议发表意见,但强调“美国致力于加深与台湾——一个领先的民主及重要的安全经济伙伴——的联系,美国将秉持著长久的一中政策,持续与台湾人民互动。

拜登将延续强硬对华政策(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拜登将延续强硬对华政策(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北京:坚决反对

美台关系的升温近几周来正在政府、国会和民间全面展开。

三月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听证会承诺将邀台湾出席民主峰会,并推动台湾参与世卫。3月25日,美国众院外委会通过挺台参与世卫法案,同日,拜登在首场白宫记者会上主动提到台湾,强调美国并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但要求中国必须遵守国际规范,公平竞争。美国会继续针对南海、台湾等议题向中国问责。3月26日,美国与台湾宣布签属海巡合作备忘录,另外还有美国华盛顿州及蒙大拿州的两个州议会通过友台决议文。

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客座研究员庄宛桦(Jessica Drun)表示,在中国对周边国家挑衅行为增强、以及拜登政府拉拢盟友合作的背景下,华盛顿与台北正在发展一种更紧密的关系。“过去,尽管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一直是两党一致的,但华盛顿的提议并不总是与台北的政策要务相应。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美台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有更大的共识。”

对于美台关系的进展,北京激烈反应。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要求“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不要试图突破中方底线”后, 华春莹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继续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希望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关切,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

除此之外,中共在3月26日出动二十架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台湾国防部称这是中共军机最大规模的入侵行动。3月29日,中共又再派出十架军机扰台。

(对台政策上),截至目前,拜登一直在做正确的事。美国驻帕劳大使对台访问是一个重要标志。”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告诉本台。她回顾,从尼克松、基辛格时代开始的假设是,在落实“适当间隔(decent interval)”政策之后,美国会逐步撤出对台湾的支持,而中国可能会走向吞併台湾。不过,随著美国放弃了南越、台湾又逐步走向民主化,局势有了转变。

如今,当中国开始对其它周边国家采取威胁性行动,更引起美国的担忧,而台湾是第一岛链至关重要的一环。 金德芳說。



形式走向实质”     美台关系下一步?

分析认为,拜登政府对台湾的支持,不仅是印太战略的重要一环,更来自对中国夺取台湾控制权的担忧。

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中国项目研究员、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告诉本台,拜登政府上任后几个月的要务是重建与盟友信任、巩固关系,再协力对区域情势作出反应,而他的对台政策正是在此框架下进行。

拜登政府跟蔡政府的往来,先从形式上、关系上强化,包含官员的会面、海巡备忘录签订等。下一步实质上,可能就发展到军事或经济上的强化。”王宏恩提到,下一阶段值得观察的是美台军事合作是否更表面化、比如邀请台湾加入联合军演或美国在台驻军有更多活动。


(记者:唐家婕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