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原副总统批中国垄断印尼镍业

2022.11.03 16:38 ET
印尼原副总统批中国垄断印尼镍业 印尼原副总统优素福·卡拉( Jusuf Kalla)
美联社图片

近两年,中国数百亿元人民币巨资涌入印尼镍业,这遭到了印尼原副总统的批评。他呼吁盛产镍矿的印尼,应由印尼人掌控加工技术,并宣布明年投产首家国产冶炼厂并开发电动汽车。

据印尼当地媒体报道,印尼原副总统优素福·卡拉( Jusuf Kalla)10月28日在晚宴上,公开批评盛产镍矿的印尼,到处都是中国劳工,也被中国垄断了电动汽车电池生产,他希望印尼本国人掌控冶炼技术。当地Kalla Group集团,正在苏拉威西岛建造硫酸镍冶炼厂,并将使用清洁的水电进行冶炼,而硫酸镍能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电池。作为印尼本地产的首家镍矿冶炼厂,该厂将于2023年初完工。他还希望研发电动汽车,建立一个产业链完整的镍业工业园。

国际“妖镍”股市大涨

台湾成功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宋镇照教授就此告诉本台记者,中国对镍的进口量在2019年只有2,995吨,但在2022年上半年却跃升至26,410吨,几乎成长了九倍。中国镍矿进口依赖印尼和菲律宾,佐科(Joko Widodo)政府引进了大量中资,但却导致镍业冶炼受到中国垄断,印尼生态环境被破坏,却只能获得一些劳工就业机会。

他说道,“中国与印尼在镍矿业上已经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中资企业已经进驻和掌控印尼的镍矿冶炼产业,这已经伤害到本土冶炼产业的发展”。

纽约的时政评论员秦鹏向本台记者表示 ,新能源汽车是现在国际热门产业,印尼并不甘心继续充当国际原料供应基地,并大力招商引进了LG、三星、特斯拉等超级跨国公司。虽然也与特斯拉公司签署了50亿美元合同,但该公司并不愿意在当地生产。印尼想向上升级产业链,但现在还有很大困难。

据南华早报引述印尼投资部数据报道,今年7~9月份,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高达15.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有6亿美元。标准普尔分析师分析,其中大部分投资投向了镍业深加工领域。

据调查,在疫情下的萧条经济形势下,国际镍价却呈现暴涨趋势,甚至成了国际投资界中受宠的“妖镍”。而印尼是镍矿储量最大的国家,镍矿储量约有2,100万吨,占全球镍矿储量的22%。印尼也是全球最大的镍供应国,全球市占率高达37%,远高于菲律宾的14%,中国仅4%。

印尼绝大多数镍业出口流向中国,主要买主就是来自中国新能源电动车电池原材料,以及部分不锈钢厂商,宁德时代、青山集团、浙江华友钴业、伟明集团、中伟新材料等都前往印尼投巨资建冶炼厂。

当地媒体报道,佐科政府已经推出计划,禁止多种原矿石出口,2020年已经禁镍矿,接下来3年会禁铝土、铜矿、锡矿。

一座铜镍矿(美联社图片)
一座铜镍矿(美联社图片)

劳工、环保、安全三问题 

纽约时事评论员秦鹏就海外中资矿业常见问题说道,中资大多只把当地当作原料基地,并不愿意转移技术。生产建设会请中国人来做,对本地拉动就业不大,也会采用中国污染环境的加工方法。

他说,“所以印尼人更希望本国企业来生产,以便保护环境,减少生产事故、污染等问题”。

事实上,这次原副总统优素福·卡拉公开指责中国劳工过多,当地拥护的网友也很多。

此外,当地中资镍业矿区常伴随环境污染问题,周边民众呼吸道疾病增多,水源被污染,威胁渔民生计。

台湾成功大学宋镇照教授指出,因为全球逾50%的镍,是以煤炭提炼出来的,需要大量的能源来加工,在印尼这可能意味着要燃烧大量的煤,将造成环境污染问题。

中资镍矿今年8月和9月还发生了生产事故。据Harian Sulawesi等当地多家媒体报道,位于苏拉威西岛青山工业园一带的印尼万向镍业(PT Wanxiang Nickel Indonesia),在9月30日就发生了车间大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而在8月份,据Berita Morut等新闻网,万向镍业又因车间事故造成了至少1死1伤。

据调查,印尼万向镍业由中国的盛屯矿业等多家大型公司合资持有并管理,在当地建设了众多火电厂、钢铁厂、码头等配套设施。

记者:乔鑫鑫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