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衆院推《2022年美國競爭法》強化半導體業與中國競爭

2022.01.27 05:18 ET
美國衆院推《2022年美國競爭法》強化半導體業與中國競爭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
路透社圖片

美國衆議院26日推出《2022年美國競爭法》草案,規劃提供520億美元強化美國半導體業,加強與中國的競爭。去年6月參議院也通過《美國創新及競爭法》法案,用以提升美國半導體相關產業發展。分析指,這也呼應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簽署供應鏈審查,表明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對此有高度一致性。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表示,這份名爲《2022年美國競爭法》(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的 2,900 頁法案,將加強對芯片的投資,提高美國的製造和研究能力,並提升美國的競爭力和領導力。

根據這項法案,美國將創立美國晶片基金,撥款520億美元鼓勵美國私營部門投資半導體生產等;授權450億美元改善美國供應鏈、加強制造業、防止關鍵物品短缺並確保更多此類產品在美國製造。

美國參議院去年通過了《美國創新及競爭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法案,授權1900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的技術和研究以與中國競爭。

衆議院表示,資金可用於“將製造設施遷出受關注國家,包括對美國構成重大經濟或國家安全威脅的國家。”

李淳:戰略考量 美、中、歐盟推出協助半導體發展產業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接受本臺訪問時解讀,美國過去沒有明顯的產業政策,也就是沒有扶植特定的產業。當講產業政策時,“選一個冠軍隊”(champion picking),是亞洲喜歡做的事,會成功也會失敗,所以過去美國政府不會去扶植特定的行業。他分析,這次有點融入亞洲國家喜歡的這種風格的產業政策,指定特定對象、範圍。除了美國之外,歐盟也要有一個歐洲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

中經院臺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指出,戰略考量,美、中、歐盟推出協助半導體發展產業。(路透社圖片)
中經院臺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指出,戰略考量,美、中、歐盟推出協助半導體發展產業。(路透社圖片)

李淳:“至少就半導體來說,這三個super power(美、中、歐盟超級強權)都有高度共識一致性,做法相同。有非常明顯的產業發展的協助政策包含預算配套出現。”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2月簽署行政命令,針對半導體在內的四大關鍵材料供應鏈進行審查。拜登當時與國會兩黨議員開會討論供應鏈問題,認爲基於美國經濟安全及國家安全,須建立關鍵供應鏈的彈性和可靠性。

李淳指出,美國很多自由派當然非常反對這種亞洲式的產業政策,但是,歐盟也好、美國也好,他們認爲這不是一個產業政策,而是影響到戰略競爭勝負的關鍵,所以他們纔會背離傳統上不選一個冠軍的作法,而是用更多實質力量投入半導體。

李淳:“美國現在比較清楚,他設定的戰略目標,是要確保經濟安全,他設定的半導體應該是先進(Adcanced)製程。也就是說成熟製程半導體,美國不會有吸引迴流的必要,因爲那個成本太高,高到他的產業受不了。”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中國在2014年發佈《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動綱要》,隨後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第一期,5年後的2019年二期成立,註冊資本2041.5億元。主要股東包括中國電信、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紫光通信、福建三安等。這意味着,未來將有近2000億元資金投入到半導體產業應用端。

葉耀元:中國靠國企挹注半導體產業 美以獎勵方式鼓勵民間企業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對本臺表示,中國不是市場經濟,美國碰到問題不會是政府去做,而是獎勵民間去做。但是中國可以透過國有企業直接把大量的資金,做猛爆性開發過程。美國的做法是獎勵更多的廠商開始迴歸到這個產業,把這個產業慢慢拉回到美國,透過這樣的方式,至少從芯片製造互賴性方面慢慢與中國抽離。

葉耀元:“中國就是用主權基金的概念,以及國有企業的方式,推展某些特定的技術,不管是在AI、人臉辨識和芯片技術上,他們透過大量基金的方式,結果來說很宏觀。十年前我們無法想像中國在人臉辨識或是AI有領先的地位,過去無法想像。”

葉耀元說,美國是個正常的國家,即便政府想要發展特定產業,可以給一些稅務上的便利性,除此之外,不可能政府自己去開家公司,這是不合道理的事。

另一方面,美國衆議院的《2022年美國競爭法》法案中也提到臺灣部分,稱國務院應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對改名一事進行溝通,將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爲臺灣代表處。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梒青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