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戰鬥羣通過沖繩 美艦馬斯廷號長江口現蹤

2021.04.05 10:38 ET
遼寧艦戰鬥羣通過沖繩 美艦馬斯廷號長江口現蹤 圖爲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南海操演。
AP

在美中關係日益惡化的大背景下,兩國海軍在東亞海域動作頻繁。最新發展是日本防衛省4月4日通報,發現了包括遼寧艦在內的6艘中國海軍軍艦通過沖繩島南下。與此同時,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社媒平臺3日披露,美國海軍“馬斯廷”號(DDG-89)出現在東海長江口,並稱“針對性明顯”。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披露,3日上午發現遼寧艦航母戰鬥羣由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南下,並駛進太平洋。六艘解放軍軍艦中,除了遼寧艦之外,另外五艘軍艦分別是055型驅逐艦南昌號,052D型驅逐艦成都號、太原號,054A型護衛艦黃岡號,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日本防衛省研判,中共六艘艦艇航行是北京在東海加強海洋行動的一環,日本正加強監控這6艘艦艇的動向。



此外,中國智庫北京大學海洋研究所“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3日在微博發佈,據AIS信號,4月3日零時左右,美海軍“馬斯廷”號(DDG-89)出現在了東海長江口附近海域,並一路向南。發文稱“馬斯廷”號3月27日從日本港口橫須賀出發,徑直前往東海,“針對性明顯”。

該平臺4日再次發文稱,美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羣——“羅斯福”號航母、“拉塞爾”號驅逐艦、“邦克山”號巡洋艦——經由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活動。這是羅斯福號本年度第三次進入南海活動。

該文引用智庫主任胡波說,“美軍航母在南海等中國周邊海域的行動,自2020年以來變得突然性強而規律性降低,實戰部署意味顯著增強。美軍航母進出南海頻率,將大幅增加至每年約數十次。”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臺3日披露,美海軍“馬斯廷”號(DDG-89)出現在東海長江口。(SCSPI 推特)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臺3日披露,美海軍“馬斯廷”號(DDG-89)出現在東海長江口。(SCSPI 推特)

美日執行例行任務

在臺灣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接受本臺訪問時分析,遼寧艦的角色和功能,絕大部分還是設定在中國的航母部隊,訓練爲主要目的,但是夾帶威嚇的效果,對日本無法形成實際上的威脅。

郭育仁:“美國對中國的抵近偵察,前陣子也飛到離中國非常近。我自己的判斷是對臺海周邊,包含臺灣海峽、東海跟南海共軍的動態,美國都有精準掌握,這是一種嚇阻的行爲。美國先把他的偵察及部署活動往前移,遏止共軍目前在周邊海空域的活動。美國的行爲很刻意。”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受訪時認爲,美中雙方應該只是執行例行任務。“美國進行他的公海自由航行計劃;大陸的艦艇現在是春暖花開,當然也要進行他的例行海上訓練。他既然已經造了航母不可能停在港口不動,也要有訓練跟遠海的長航組訓,才能爲他未來航母戰鬥羣的成形,進行組建跟作戰(訓練)。”

美國與日本首腦峯會預計16日在華盛頓登場,日本首相菅義偉4日在富士電視臺“日曜報導”節目上說:“在日美合作維持嚇阻力的情況下,創造可以令臺灣及中國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環境很重要。”菅義偉還強調,兩岸情勢對日本很重要。


美國與日本首腦峯會預計16日在華盛頓登場。圖爲,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AFP)
美國與日本首腦峯會預計16日在華盛頓登場。圖爲,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AFP)

美日同盟VS.中韓會談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日與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在中國福建廈門舉行會談,根據韓聯社報導,雙方“商定上半年啓動“2+2”對話。”韓聯社5日引述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夫勝粲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中外交安全‘2+2’對話將成爲兩國外交安全部門加強溝通與合作的契機,國防部將積極參與對話。”

郭育仁分析美日與中韓之間的合縱連橫關係指出,對日本而言,撇開臺灣遭受攻擊不談,臺海周邊只要有一點點衝突發生,日本沒有選擇,一定會被捲入戰爭,這是日本政府萬萬不願意見到的。

郭育仁:“除了他本身的國家安全問題之外,二戰之後日本社會極度反戰。非常不幸如果臺海爆發衝突的話,我覺得日本這個國家會沒有決斷力地(indecisive)被拖入戰爭。這就是爲什麼菅義偉喊話,兩岸有和平處理的空間。”

郭育仁認爲,韓國總統文在寅的“陽光政策”對朝鮮是同情的,而“陽光政策”很重要的基礎就是中國的態度。韓國已經選邊站倒向中國。

施孝瑋則認爲,美國對臺灣有承諾,但是美國在區域軍力下降,所以必須創造美日同盟,周邊區域採取一致行動的氛圍。他提醒,臺灣的安全不可能只依靠大國在周邊合縱連橫,而是要推動兩岸和解進入新的階段。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胡力漢  申鏵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