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領袖出席美國會作證: 爲什麼西藏的聲音消失了?

2023.03.28 15:07 ET
流亡藏人領袖出席美國會作證: 爲什麼西藏的聲音消失了?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3月28日舉行聽證會,西藏流亡政府最高行政領導人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以證人身份講述藏人遭受中國政府文化滅絕、被消聲及跨境打壓的處境。
視頻截圖/美國國會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3月28日舉行聽證會,西藏流亡政府最高行政領導人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及好萊塢影星、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理事會主席理查·基爾(Richard Gere)以證人身份講述藏人遭受中國政府文化滅絕、被消聲及跨境打壓的處境,並呼籲國際社會給予藏人更多支持。

流亡藏人領袖:中共試圖消滅藏族文化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328日以視訊方式出席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舉行的題爲保護西藏:對抗文化滅絕、強迫同化和跨國鎮壓聽證會。 

 

2021年當選西藏流亡政府新司政的邊巴次仁說,他遵循着達賴喇嘛的指引,希望爲西藏衝突找到一個非暴力、互利互惠的談判方式及長久的解決方案,也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藏人被消聲的情況。

我們經常被問到,爲什麼我們很少聽到西藏議題了呢?中共用人工智能手段來監視人們,控制信息流,把西藏與外面的世界封鎖起來。那些在教育、宗教、文化、環保界的領袖人物被任意逮捕,或他們的親友一個接一個消失。自2009年以來,已有157位藏人自焚。他們就是希望中國政府能正視藏人的困境,並寄望國際社會的救援,但這都無濟於事邊巴次仁說,中國政府試圖建立一個單一民族、語言、文化宗教的國度,強迫改變少數民族的認同。 

中國政府過度着重在發展,不瞭解西藏人民的真實訴求。西藏的語言、宗教、文化是西藏身份認同的基石,慈悲及非暴力更是藏人的文化基礎……。然而,這卻都面臨着前所未有的根除威脅邊巴次仁說。

CECC主席、新澤西州的共和黨籍衆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指出,在西藏及新疆發生的種族滅絕,是人類史上最令人震驚的種族滅絕災難之一。

CECC主席、美國聯邦衆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聽證會上指出,在西藏及新疆發生的種族滅絕,是人類史上最令人震驚的種族滅絕災難之一。(視頻截圖/美國國會)
CECC主席、美國聯邦衆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聽證會上指出,在西藏及新疆發生的種族滅絕,是人類史上最令人震驚的種族滅絕災難之一。(視頻截圖/美國國會)

美國跨黨派議員提出《促進解決西藏-中國衝突法案》

 在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今年三月公佈的《2023年全球自由度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 2023)中,就把西藏列爲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地區之一,與敘利亞和南蘇丹並列。

 邊巴次仁向美國國會議員喊話,希望參、衆兩院提出的《促進解決西藏-中國衝突法案》(The Promoting a Resolution to the Tibet-China Conflict Act)能夠順利成爲法律。上述法案由美國跨黨派議員提出,旨在賦予美國政府權力,實現讓藏人和中共當局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分歧的長期目標。法案還建議美國政府保護西藏人民在國際法下的自決權。 

出席聽證會的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和人權事務的副國務卿、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烏茲拉·澤亞(Uzra Zeya)爲美國如何幫助西藏人民提出兩個思路,首先是如何改善被中共嚴密封鎖及控制的西藏自治區信息流;其次,是如何爭取全球盟友對藏人社羣的多邊支持。 

中共當局持續對中國境內600萬藏人實施鎮壓,消滅西藏獨特的宗教、文化及語言遺產。近期,關於政府開辦寄宿學校及非自願大規模採集DNA的消息是慘無人道的烏茲拉·澤亞說,這些針對少數民族和宗教信徒的(壓迫)政策,包括通過各種跨國鎮壓的行爲,只是中共在全球範圍內重塑和破壞人權的一部分

出席聽證會的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和人權事務的副國務卿、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烏茲拉·澤亞(Uzra Zeya)爲美國如何幫助西藏人民提出兩個思路,首先是如何改善被中共嚴密封鎖及控制的西藏自治區信息流;其次,是如何爭取全球盟友對藏人社羣的多邊支持。 (視頻截圖/美國國會)
出席聽證會的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和人權事務的副國務卿、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烏茲拉·澤亞(Uzra Zeya)爲美國如何幫助西藏人民提出兩個思路,首先是如何改善被中共嚴密封鎖及控制的西藏自治區信息流;其次,是如何爭取全球盟友對藏人社羣的多邊支持。 (視頻截圖/美國國會)

聯合國報告:一百萬藏族孩童被"強迫同化"

今年二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三位獨立特別報告員發表報告指出,西藏約有一百萬名藏族孩童被迫離家,送進中國寄宿學校強迫同化”。藏族孩子漸漸忘了怎麼說母語,不僅助長同化也侵蝕身份認同,有違國際人權準則。

三名特別報告員還指出,這些藏族寄宿學校教授的內容都圍繞着漢族文化,讓藏人孩童無法接觸到與藏族的傳統或與文化相關的知識

好萊塢影星、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理事會主席理查·基爾Richard Gere)也出席聽證。他提到去年在西藏布達拉宮前抗議中共鎮壓後自焚身亡的二十五歲西藏歌手才旺羅布(Tsewang Norbu),強調幫助藏人推動和平對話解決問題的急迫性。 

理查·基爾向美國國會提出兩個重要的步驟:首先,我們必須釐清並瞭解中共和西藏的歷史; 第二,美國在國際社會的盟友要統一發聲。 對我來說,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美國國會做了許多非凡的事情,但單靠我們自己能做的有限,我們必須讓志同道合的歐洲夥伴發出統一的聲音,反對中國的壓迫” 

對於我們這些能自由說話的人們來說,說出歷史的真相非常重要。而歷史就攤在那裏,大家都能清楚看見。理查·基爾在聽證會上說道。

記者唐家婕    責編: 何平    網編:  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