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美议员提案制定印太掩体计划 防范中国对台空中打击

2023.05.11 13:21 ET
【独家】美议员提案制定印太掩体计划  防范中国对台空中打击 美国参议员鲁比奥向国会提出《2023威慑中国先发制人法案》,该法案旨在加强保护美国及台湾在印太地区的军事设施,以抵御中国潜在的空中打击。
路透社资料图片


本周四,美国参议员鲁比奥向国会提出《2023威慑中国先发制人法案》,该法案旨在加强保护美国及台湾在印太地区的军事设施,以抵御中国潜在的空中打击。

本台独家消息,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5月11日在国会提出《2023威慑中国先发制人法案》(Deterring Chinese Preemptive Strikes Act of 2023),该法案要求美国国防部制定旨在保护印太地区航空设施的掩体计划,以应对中国潜在的对台空中打击行动。

本台记者获得的草案版本显示,该法案指示美国国防部长就此进行分类调查,确定在印太地区,包括第一、第二和第三岛链部署的各种美国航空掩体,并改进其防御能力,以减轻中国导弹、空中无人机和其他形式的攻击对航空器造成的损害,并且为中国武力犯台做好准备。

资料图片:2023年3月19日,韩美举行空中联合演习。美国空军B-1B战略轰炸机飞抵半岛上空。(美联社)
资料图片:2023年3月19日,韩美举行空中联合演习。美国空军B-1B战略轰炸机飞抵半岛上空。(美联社)

草案显示,该法案一旦通过立法,美国国防部长应在该法颁布后的120天内,向国会有关委员会提交印太地区航空器掩体的调查报告。报告提交后的60天内,国防部长还需向委员会提交具体计划,以实施对相关航空器掩体的改进,提高印太地区美国空军在中方导弹、无人机及其他形式攻击下的生存能力。

该草案计划由参议院军事委员会(Armed Service Committee)率先审议。

鲁比奥办公室向本台表示,美国致力于协助台湾防卫,以阻止实施种族灭绝的中共政权的侵略。而此前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和其他机构进行的兵棋推演表明,中国在入侵台湾前可能采取的战略包括对印太地区美国军事基地进行导弹袭击,以此压制美国介入潜在的台海冲突。

鲁比奥参议员在向本台发出的书面回复中表示:“希望不是一种策略,我们需要积极保护我们在全球的军事设施。加强我们在印太地区的设施保护,是维护我们的利益,并阻止针对美国及盟友敌对行动的常识。”

今年2月,中国间谍气球穿越美国本土领空后,美国舆论普遍期望该事件能够推动政府有关机构实施应对中国的反制措施。但路透社11日稍早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有内部邮件显示,美国国务院推迟了与人权相关的对华制裁、出口管制和其他敏感行动,这引发鲁比奥等美国立法者的强烈关切。

美国总统拜登就任以来多次表示,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国会协防台湾。截至目前,拜登政府已宣布了九次对台军售。今年3月,美国最新批准的对台军售金额高达6.19亿美元,其中包括诸多美国空军现役先进装备。然而,美国协防台湾的进展并非一帆风顺。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日前表示,美国2019年向台湾批准出售的66架先进F-16W战机延迟交付,台湾已经要求美国“弥补”损失。

多家美国媒体日前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计划通过“总统拨款权”(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机制,跳过国会审批,向台湾紧急授权5亿美元的武器援助。邱国正8日告诉外界,相关紧急援助并非涉及军购案,而是针对上述军售延迟交付的弥补措施。

在去年美国时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以及今年早些时候台湾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等重要时间节点上,中国实施了一系列旨在展示军事威慑的对台军演行动。中方的行动几度升级台海紧张局势,不仅引起包括美国在内的印太地区各国担忧,台湾也意识到升级军事防御能力迫在眉睫。

记者:经纬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