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加拿大公民被捕两年 各界呼吁中国尽速放人

2020.12.07 14:16 ET
两加拿大公民被捕两年  各界呼吁中国尽速放人 被中国羁押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左)与斯帕弗(右)(法新社/美联社)
Photo: RFA

本月10日,两名加拿大公民 - 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遭中国当局羁押即将届满两年。有加拿大团体就此发起行动,呼吁民众向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寄出圣诞卡,要求释放仍被囚的两名加拿大公民。

看到康明凯和斯帕弗被拘捕两年的困境,艾伯塔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玛格丽特·麦凯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表示,他们不是第一个被北京扣为人质的外国公民。

2014年,加拿大人高凯文夫妇(Kevin & Julia Garratt)也因为渥太华把拘捕涉嫌窃取美国军事机密的苏斌引渡到美国,被中国逮捕作为报复手段。高凯文被关押两年多后,被中国释放。麦凯格-约翰斯顿鼓励公众阅读高凯文写的书《窗户上的两滴眼泪》,书中描述在中国令人不寒而栗的遭遇:“大家应该去读读就了解,在中国坐牢不是像住在饭店一样,只有黑暗恐惧。这种情况比比皆是,早在2006年,就有加拿大维吾尔人玉山江(Huseyin Celil)被中国拘捕,中国甚至不承认他的加拿大籍身份,拒绝给予领事探访权。”

2010年因和日本发生钓鱼岛撞船事件,中国当局拘留藤田建设公司4名职员。
2013年,前英国记者兼企业调查员韩飞龙(Peter Humphrey)被中国控以“非法获取个人信息罪”遭拘捕,还被强迫电视认罪。
2016年,瑞典人权活动家彼得·达林(Peter Dahlin)也遭到相同待遇。
2020年,澳大利亚籍的主播成蕾被拘捕,中国称她违反国家安全。

麦凯格-约翰斯顿不认为中国会轻易释放康明凯和斯帕弗,更忧虑未来还有人不知道何种原因而被中国当成人质。她说,面对中国这种霸道手段,国际盟友不能屈服,否则只会令中国变本加厉:“两个加拿大人必须获得其他国家的支持,自由世界的国家必须同心协力一起反抗中国的人质外交,大家的对华政策必须在同一个基调上才能发挥强大效果。”

加拿大温莎大学政治学教授利蒂亚·米尔珍(Lidia Miljan)也担心,即使孟晚舟获释,中国也不见得轻易会放了康明凯和斯帕弗:“中国当局一直否认拘留两人是与孟晚舟被捕有关,所以就算孟晚舟自由了,你仍不知道中国会不会玩其他把戏?”

为挽救两个加拿大人,有加拿大国民发起寄圣诞卡到中国使领馆的活动,就是写一张圣诞节卡,上面写着鼓励康明凯和斯帕弗的字句,然后寄给最近的中国驻外使领馆,并拍下照片(标注#FreeChinaHostages)在社交媒体上广为宣传。

康明凯任职的国际危机组织7日发出声明,呼吁中国做正确的事情,要尽快释放康明凯,称“康明凯为促进自由价值所做的工作比我们大多数人要多。...中国有权争取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它无权利不公正地拘留人民,其任意拘捕的作法,给希望到中国的所有人带来寒蝉效应。”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