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终身制 普京学样习近平?


2020.01.17 16:20 ET
1 2020年1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个修宪会议上讲话。(美联社)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新一轮修宪,为自己终身执政扫清障碍。普京大肆集中权力,不免让人联想到习近平一年前同样举动。

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呼吁就他所提出的一揽子宪法修正案,进行全民投票。随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负责国家政务的内阁政府,包括他本人在内,将全体辞职。

 

 

已经在俄罗斯把持权力20年的普京,由于该国宪法对总统连任的限制,不得不在上次连任两届之后,暂时退居了总理一职。

4年之后,他再次面临同样的问题。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说,这一次普京将寻求一个彻底的解决方案。他推出的宪法修正案,将取消俄罗斯总统不得连任超过两届的限制。

美联社指出,这个举动与一年多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修改党章,取消总书记连任限期十分类似。中俄两国向领导人终身制的倒退,形成了专制集权制度对西方世界民主自由体制和价值观的重大挑战。


2020年1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个修宪会议上讲话。(美联社)
2020年1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个修宪会议上讲话。(美联社)

报道引述专家认为,这两个专制大国具有相当的互补性:中国以庞大的人口和经济规模,对全球经济构成巨大影响;而俄罗斯则以赤裸裸地干预国际事务,如直接插手中东问题,而对国际秩序形成挑战。两国的共同之处,就是排斥多元民主体制、漠视人权、极力打压政治反对力量,以及限制新闻和言论自由。

不过,俄罗斯虽然是强人政治,但仍保留了部分民主和自由成分,而中国共产党垄断了国内的所有权力。同时,普京和习近平也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相当差异,习近平公开讲话机械呆板、照本宣科,而普京常常脱稿发挥,任意指点江山。在对外关系方面,普京往往公开直言不讳批评其他国家,而在中国,习近平十分低调谨慎,批评别人的任务通常由外交部长王毅执行。

但是,两国在镇压内部政治异己方面都决不手软,这也凸显普京和习近平都仍然面临非常严重的内部挑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