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留学生露脸声援"四通桥勇士" 中国警察找上家人

2022.10.20 16:28 ET
在美留学生露脸声援"四通桥勇士" 中国警察找上家人 手举声援"四通桥"标语的中国留学生韩宇涛
推特截图

北京四通桥抗议事件持续发酵,一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日前也罕见公开露脸支持,他在美国华盛顿州一所大学校园内高举声援"四通桥"标语,但他在国内的家人却遭到中国警察找上门。

人在美国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学院(Bellevue College)留学的中国学生韩宇涛,公开声援上周在北京四通桥上挂出巨型抗议条幅而遭中国警方逮捕的彭立发(网名彭载舟)。自10月18日以来,韩宇涛手举中、英文的“四通桥”双语海报在校园内声援,并向该校同学讲述“四通桥勇士”的故事,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中共专制政权。

短短一天 国内警察竟找上家人

事隔短短一天,韩宇涛却透露,中国警察已经找上门来。

他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说:“10月19日,中关村西区的派出所,找到了我的家人去敲门,询问了我母亲的电话,然后给我母亲打了电话,询问了我上了哪个学校、什么时候走的、我具体学了什么,要了我的美国电话号码。我的家人目前只和我说警察去找他们,所有家人都在劝我(不要示威),譬如我哥哥就跟我说‘你不要跟汉奸混在一起’、‘这些汉奸拿了钱’这种我不太喜欢的话。但我也能理解,这可能是(家人)一种自保的行为吧。”

韩宇涛说,即使母亲给了中国警察他在美国的地址电话,但目前为止中国方面并没有主动与他联系,他也呼吁中国警察不要再助纣为虐、做独裁者的工具。本台记者在当地时间20日晚间,致电给找上韩宇涛母亲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中关村西区派出所核实,但值班员警却表示不知情,随即挂断电话。

值班员警:“我这里是中关村西区派出所,但这事我不知道。”

手举声援“四通桥”标语的中国留学生韩宇涛(韩宇涛提供)
手举声援“四通桥”标语的中国留学生韩宇涛(韩宇涛提供)

“都到了美国,难道要继续沉默?”

韩宇涛描述在校园内声援的状况,他表示,许多外籍同学主动向他询问事件细节,纷纷表达支持、向他“比赞”,但同时他也受到当地中国人截然不同的对待。

韩宇涛:“包括所有的年轻人、比我岁数小的,或比我年长很多的中国人,都会给我白眼。我在展示这个(示威)牌的时候,向很多这里的中国人展示,但这里的中国人普遍都是非常的冷漠,很怕惹祸上身的感觉,看到这个牌子会给我白眼,好像我是异类。”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占了相当高的比例,不过愿意实名露脸声援的人却是屈指可数,主要的原因就是来自中国政府的严密监控。他们面临来自海外“小粉红”的威胁、中国公安找上国内亲戚、学生回国被“请喝茶”,甚至接到国保越洋恐吓都时有所闻。韩宇涛说,他明白公开示威的风险,但他不愿意继续保持沉默。

韩宇涛告诉本台记者:“到了美国以后,我也会觉得,我都到这了为什么还要害怕?我为什么还要害怕它们(中国政府)的暴政呢?难道我要继续沉默一辈子吗?难道我要继续岁月静好下去,即便我都到了美国,即便现在习近平已经相当于是个皇帝,难道我要继续沉默吗?为什么我不能反抗?”

“中国不是人待的地方”

在校园内高举标语声援“四通桥勇士”,是这位23岁留学生的第一次公开示威。他在专访时透露自己在中国时除了翻墙接触国外信息外,也会关切中国政府迫害人权的行径,除此之外他也曾经购买数百本台湾书籍而遭到当局没收。

多年来接触“墙外的世界”,让韩宇涛逐渐明白中国政府的专制,而当局的极端防疫措施和封城、动态清零政策,更是最后一根稻草。

韩宇涛:“我家附近的小区(曾经一度)全部被封了,就我家没被封,其他所有小区都被加上栅栏,感觉特别恐怖,就像游戏‘打地鼠’,是一种无法出门的状态,因为外面全部都是站岗的人。就觉得疯了吗?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就已经感觉到,中国不是人待的地方了,没有办法继续再苟延残喘地顺著共产党生存下去了。”

“中国不是人待的地方”,韩宇涛在专访中多次重复这一句话。他告诉本台,他打算制作更大的标语看板,并在本周末前往西雅图市区示威抗议,希望让更多人知道中国政府的暴政。

记者:陈品洁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victor
2022-10-21 19:41

勇敢的年輕人,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