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留學生露臉聲援"四通橋勇士" 中國警察找上家人

2022.10.20 16:28 ET
在美留學生露臉聲援"四通橋勇士" 中國警察找上家人 手舉聲援"四通橋"標語的中國留學生韓宇濤
推特截圖

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持續發酵,一名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日前也罕見公開露臉支持,他在美國華盛頓州一所大學校園內高舉聲援"四通橋"標語,但他在國內的家人卻遭到中國警察找上門。

人在美國華盛頓州貝爾維尤學院(Bellevue College)留學的中國學生韓宇濤,公開聲援上週在北京四通橋上掛出巨型抗議條幅而遭中國警方逮捕的彭立發(網名彭載舟)。自10月18日以來,韓宇濤手舉中、英文的“四通橋”雙語海報在校園內聲援,並向該校同學講述“四通橋勇士”的故事,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共專制政權。

短短一天 國內警察竟找上家人

事隔短短一天,韓宇濤卻透露,中國警察已經找上門來。

他在接受本臺專訪時說:“10月19日,中關村西區的派出所,找到了我的家人去敲門,詢問了我母親的電話,然後給我母親打了電話,詢問了我上了哪個學校、什麼時候走的、我具體學了什麼,要了我的美國電話號碼。我的家人目前只和我說警察去找他們,所有家人都在勸我(不要示威),譬如我哥哥就跟我說‘你不要跟漢奸混在一起’、‘這些漢奸拿了錢’這種我不太喜歡的話。但我也能理解,這可能是(家人)一種自保的行爲吧。”

韓宇濤說,即使母親給了中國警察他在美國的地址電話,但目前爲止中國方面並沒有主動與他聯繫,他也呼籲中國警察不要再助紂爲虐、做獨裁者的工具。本臺記者在當地時間20日晚間,致電給找上韓宇濤母親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中關村西區派出所覈實,但值班員警卻表示不知情,隨即掛斷電話。

值班員警:“我這裏是中關村西區派出所,但這事我不知道。”

手舉聲援“四通橋”標語的中國留學生韓宇濤(韓宇濤提供)
手舉聲援“四通橋”標語的中國留學生韓宇濤(韓宇濤提供)

“都到了美國,難道要繼續沉默?”

韓宇濤描述在校園內聲援的狀況,他表示,許多外籍同學主動向他詢問事件細節,紛紛表達支持、向他“比贊”,但同時他也受到當地中國人截然不同的對待。

韓宇濤:“包括所有的年輕人、比我歲數小的,或比我年長很多的中國人,都會給我白眼。我在展示這個(示威)牌的時候,向很多這裏的中國人展示,但這裏的中國人普遍都是非常的冷漠,很怕惹禍上身的感覺,看到這個牌子會給我白眼,好像我是異類。”

中國留學生在美國佔了相當高的比例,不過願意實名露臉聲援的人卻是屈指可數,主要的原因就是來自中國政府的嚴密監控。他們面臨來自海外“小粉紅”的威脅、中國公安找上國內親戚、學生回國被“請喝茶”,甚至接到國保越洋恐嚇都時有所聞。韓宇濤說,他明白公開示威的風險,但他不願意繼續保持沉默。

韓宇濤告訴本臺記者:“到了美國以後,我也會覺得,我都到這了爲什麼還要害怕?我爲什麼還要害怕它們(中國政府)的暴政呢?難道我要繼續沉默一輩子嗎?難道我要繼續歲月靜好下去,即便我都到了美國,即便現在習近平已經相當於是個皇帝,難道我要繼續沉默嗎?爲什麼我不能反抗?”

“中國不是人待的地方”

在校園內高舉標語聲援“四通橋勇士”,是這位23歲留學生的第一次公開示威。他在專訪時透露自己在中國時除了翻牆接觸國外信息外,也會關切中國政府迫害人權的行徑,除此之外他也曾經購買數百本臺灣書籍而遭到當局沒收。

多年來接觸“牆外的世界”,讓韓宇濤逐漸明白中國政府的專制,而當局的極端防疫措施和封城、動態清零政策,更是最後一根稻草。

韓宇濤:“我家附近的小區(曾經一度)全部被封了,就我家沒被封,其他所有小區都被加上柵欄,感覺特別恐怖,就像遊戲‘打地鼠’,是一種無法出門的狀態,因爲外面全部都是站崗的人。就覺得瘋了嗎?爲什麼要這麼做?我就已經感覺到,中國不是人待的地方了,沒有辦法繼續再苟延殘喘地順著共產黨生存下去了。”

“中國不是人待的地方”,韓宇濤在專訪中多次重複這一句話。他告訴本臺,他打算製作更大的標語看板,並在本週末前往西雅圖市區示威抗議,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中國政府的暴政。

記者:陳品潔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victor
2022-10-21 19:41

勇敢的年輕人,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