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雕像揭幕典礼在布拉格举行


2019.04.15 17:10 ET
PHOTO-201001002.jpg 刘晓波生前好友、《零八宪章》签署人徐友渔(左)、和人道中国共同发起人周锋锁在布拉格为刘晓波的雕像揭幕(周封锁提供)

作为纪念六四3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雕像的揭幕典礼4月15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DOX艺术中心举办。活动主办者之一向本台透露,选择捷克举行刘晓波雕像揭幕仪式,是为了向捷克《七七宪章》致敬。

在布拉格举办刘晓波半身雕像的揭幕典礼以及六四屠杀30周年的纪念活动,是由美国非政府组织 “人道中国”、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的艺术家协会、布拉格DOX艺术中心主办,哈维尔图书馆基金会和哈维尔文学基金会协助进行的。雕像出资单位为“人道中国”,由捷克著名雕塑家玛丽•塞伯洛娃(Marie Seborova)创作。

目前正在布拉格的人道中国主席、八九学运领袖周锋锁对本台表示,刘晓波雕像揭幕活动是全球性六四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刘晓波是八九民运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对他的纪念,也是对中国其他良心犯的纪念,例如,目前还在狱中的民运人士王炳章、失踪的维权律师高智晟,还有网名为屠夫的维权人士吴淦等。

 

 

周锋锁还向本台表示,选择捷克作为刘晓波雕像揭幕仪式地点,除了向捷克《七七宪章》致敬以外,还有其它原因:

“ 我们选择捷克,是因为它是中国八九民运的一个重要精神来源。捷克的‘布拉格之春’、《七七宪章》都给予了八九民运重要的精神力量。此外,捷克现在已成为民主国家这点,也使我们可以期望,一个共产党领导下的专制国家,在人们的反抗和争取下,最终有望成为一个自由民主国家。”

《七七宪章》是1977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发起的公民倡议。发起人是包括瓦茨拉夫.哈维尔 (Vaclav Havel) 等人。《七七宪章》的主要内容是要求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遵守1975年《赫尔辛基协约》中的人权条款, 尊重公民权利和人权尊严,实现让每个捷克斯洛伐克公民作为自由人生活和工作的目标。《七七宪章》是捷克斯洛伐克反体制运动的象征性文件。

作为纪念六四3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雕像的揭幕典礼4月15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DOX艺术中心举办。图左为雕塑家Marie Seborova。(周封锁提供)
作为纪念六四3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雕像的揭幕典礼4月15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DOX艺术中心举办。图左为雕塑家Marie Seborova。(周封锁提供)

周锋锁说,《七七宪章》对中国《零八宪章》所起的影响很大:

“刘晓波第一个签名的《零八宪章》,受《七七宪章》的影响非常大。它们都反映了,极权统治下的人民对普世价值的要求。而在哈维尔总统的支持下,捷克对中国民运和刘晓波本人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海外中文政论网刊《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说,《七七宪章》和《零八宪章》还是存在区别:

“《零八宪章》可以说是对《七七宪章》的继承,但两者也有区别。《七七宪章》在签署了之后交给了当时的政府,而《零八宪章》是直接面向人民的。再加上,《零八宪章》的出台正值互联网时代,其签名者很多,而且至今还可以在互联网上签名。”

刘晓波是八九民运的积极参与者,也是6月2日在天安门广场绝食的“天安门四君子之一”。六四后,刘晓波被关押了二十一个月,随后又因为组织纪念六四周年活动和发表有关宣言而被拘禁和劳教三年。他最后一次入狱是因为起草旨在推动中国走向宪政民主的《零八宪章》。他于2017年7月13日病逝在狱中。

周锋锁星期一发推文介绍说,刘晓波雕像揭幕仪式在布拉格举行完毕后,雕像将在全球巡展。DOX艺术中心同时还举行了刘晓波遗孀刘霞的摄影展览,但她本人因个人原因没能前来参加。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