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四通橋示威者 海外華人遭網暴國內民衆遇高壓

2022.10.18 16:33 ET
聲援四通橋示威者 海外華人遭網暴國內民衆遇高壓 2022年10月13日,北京立交橋現抗習橫幅。
REUTERS ATTENTION EDITORS

北京四通橋發生抗議事件後,引發海、內外迴響,英、美多所大學陸續出現複製四通橋"不要謊言要尊嚴"的口號標語。在網絡上,也有網紅以凸顯個人的方式、聲援事件。這些不同的方式,對中國國內民衆理解四通橋抗議事件產生了什麼樣的效果?

10月13日上午,抗議人士在北京交通要道四通橋上掛起巨大的橫幅,上面寫着“不要核酸要喫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面橫幅則寫着:“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網傳這名抗議人士是彭立發,筆名彭載舟,儘管中國當局至今未公佈抗議者身分。雖然示威男子很快被公安逮捕,橫幅也被拆下,但橫幅上的標語已經入腦入心般,期盼人民真正當家作主的思想種子,在海內外華人社區發酵,這一次,中國留學生們的行動力十足。

中國留學生“去個人化”覺醒 仍有牽掛

在國外多所大學的佈告欄或是校園地板,出現越來越多響應四通橋示威者訴求的標語,包括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 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埃默裏大學(Emory University),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倫敦中央聖馬丁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以及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等。

一位在美國留學的王姓大學生就參與了聲援活動。他接受本臺採訪時告訴記者,旅外中國學子有更偏好民主的傾向,因此想要轉發標語,推動中國民主進程。然而,學生在貼標語或是轉發標語時,會比較偏向匿名、去個人化的形式:“因爲大部分人都還是中國國籍,大部分朋友家人也都在國內,所以肯定是不希望影響到自己的家人。”

害怕影響國內家人,王同學不願具名受訪。他還表示,中國學生也會怕被中國使領館關切,或是被周邊的人舉報,因此在支持四通橋抗議的同時,會盡可能低調。

這樣“去個人化”的聲援,更是“網格化”管理的中國社會中,民衆向官方“反映民意”的安全方式。網上盛傳,中國國內有越來越多公共場所、校園也陸續出現呼應四通橋示威者訴求的字條、海報或噴漆。

但這對中國官方來說,現在可不是聽取民意“大鳴大放”的時機。北京正在召開二十大之際,社會穩定尤其對中國官方來說是重中之重的任務,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母校、北京清華大學甚至傳出了連打印都要“事先審查”。

推特上流傳一張截圖顯示,北京清華大學17日發佈通知,要求各複印店嚴控學生自主打印。通知內容提到,禁止學生、教工等各類人員,在未經登記和核驗打印複印內容的情況下,私自打印。停止學生自助打印業務,要求每一張打印複印紙都要經過店內員工審覈。通知還說,如有違反,將嚴肅處理。

本臺無法獨立覈實“這份通知書的真實性。

多個推特和臉書聲援彭立發在四通橋示威行動和訴求。(推特、臉書)
多個推特和臉書聲援彭立發在四通橋示威行動和訴求。(推特、臉書)

爭議網紅高調聲援四通橋孤勇者

而有些身在海外的中國網紅,則以強調個人特色的方式,聲援四通橋抗議。梳着二、八分油頭,穿着整套西裝,畫着偏白底妝的“人類高質量男性”徐勤根便是其中之一。徐勤根於近日開通推特與油管帳號,定期發佈支持民主、聲援彭立發的視頻。

徐勤根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我率先給彭先生髮聲,因爲國內的人很是很難爲他發聲。...在國外的華人肯定是要無條件去支持(四通橋抗議),因爲在國外的華人是有地理優勢的,也就是他不在中共的管控範圍,而且相對比較自由一點。但是在國內就不一樣,因爲中國共產黨對國內輿論環境、現實環境、意識形態有絕對的控制。”

目前旅居法國的徐勤根在去年因在視頻上自稱“人類高質量男性”尋求“人類高質量女性”,他的特殊妝容與說話方式,在中國互聯網上爆火。然而,他很快便因爲涉嫌殺豬盤與詐騙爭議,社羣平臺帳號被封禁。

針對外界對他的質疑,他將矛頭指向了中國政府。“在我的英文視頻裡,我非常表明我的立場,我相信資本主義,這也是給他們帶來不好的榜樣,他們擔心有更多人像我一樣都相信資本主義,這樣他們未來的話就不好統治了。”徐勤根告訴記者,這是中國共產黨在誹謗他,因爲他的言論,損害了中國政府的政治利益。

徐勤根說自己沒有犯法,也未被公安立案調查。本臺無法獨立覈實徐勤根的說法。

徐勤根聲援彭立發(推特/@QingenXu)
徐勤根聲援彭立發(推特/@QingenXu)

維權人士王劍虹樂見各式聲援

相比中國留學生以去個人化的方式聲援四通橋示威者,網紅以強烈的個人特色爲出發形成強烈對比,長期聲援中國人權的中生代異議人士王劍虹說,“ 海外的這些聲援都是非常非常好的,樂見其成,每個階層、不同背景的人其實只要是關心中國前途命運的人,還心繫家鄉父老的人,都應該做一些事情,這都是我非常樂意看到的。”王劍虹表示,不同階層的人爲中國民主發聲,便能觸碰到更多的受衆。

王劍虹近日在推特發佈支持四通橋抗議的推文,並訴請中國政府釋放政治犯後,遭到網絡水軍網爆,推文下的留言充斥辱罵與粗鄙的回覆。這迫使王劍虹暫停發推特一天,但她仍沒忘記爲其他的“彭立發們”呼喊,尤其是張展兩年前關注武漢防疫的行動,不正像是走在彭立發的前頭般?“四通橋勇士他這次的發聲,其實深深地打動人民的心,因爲動態清零政策的危害,實際上讓全中國都感同身受。現在沒有自由,你很可能就死於方城中,缺乏食物、缺乏急救品,全中國老百姓都深受其害。”王劍虹說。

而這正是四通橋示威者的主要訴求:不要核酸要喫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論是張展、彭立發,或是無名者,這似乎成爲越來越多中國人的共同心聲。

記者:唐緣媛    責編:鄭崇生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