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恶男围殴女子视频激怒网民 舆情汹涌官方试图平息事态

2022.06.13 05:46 ET
唐山恶男围殴女子视频激怒网民 舆情汹涌官方试图平息事态 6月10日凌晨,河北省唐山市两名女子宵夜时遭一群恶汉围殴,受伤送医。
网民提供

河北唐山多名女子被一男子扰骚而反抗,但被一群男子围殴受伤,需送医院治疗。相关视频受到网民关注,要求追查幕后势力。面对众多民众及学者发文谴责这起暴力事件,中国官媒罕见发文,要求警方彻查事件,严惩凶徒。

上周六(10日)凌晨,唐山市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内,一男子酒后性扰骚女子遇到反抗,该男子与另外几名同伙围殴该女子及其友人,造成两人重伤、两人轻伤。其后,唐山公安局周日通报,在江苏警方协助下,已经把涉嫌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中最后一名涉案者抓获,至今9名涉案者已全部归案,案件正进一步侦办。至于受伤女子伤势稳定。

不过,就在唐山警方发出上述通报前,打人的男子发视频,说向公安局交了60万元,现已获释:

“(你们)还为那女人撑腰吗,和解啦,知道吗,(给了)60个W(万元),你们(网民)在这里(网上)吵吵有啥用,没有用哦,我都说了,最后绝对打你们脸了。”

打人者被捕后获释 学者谴责暴力

打人男子的上述言论,激起了网民更大的愤怒。在微博、微信等平台,陆续出现专家及学者的文章,他们谴责暴行,指行凶受到幕后势力保护,评论指,唐山烧烤店暴力殴打他人案,给这座城市抹黑。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央视和全国妇联机关报《中国妇女报》先后刊文要求严惩并彻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表的文章称,此事“不仅挑战了法律,还挑战了社会秩序,挑战了大众的安全感”,并要求“尽快依法办理,让施暴者付出沉重代价”。6月10日至12日,微博上的相关话题点击量达三十多亿人次。

在舆论压力下,河北省公安厅宣布,唐山市路北区某烧烤店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随即在唐山市展开“雷霆风暴”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及侮辱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

网民上传参与围殴女子的其中5名男子。(网络图片)
网民上传参与围殴女子的其中5名男子。(网络图片)

打人者涉两罪最多囚禁5年

北京刑事案律师莫少平本周一(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根据警方公布的案情,参与殴打他人的这伙男子,至少触犯了两条法律:

“一个是故意伤害罪,一个是寻衅滋事罪,最有可能涉及这两个罪,我个人更倾向于寻衅滋事罪。因为他是随意殴打他人,不是有特定对象,而且造成恶劣影响。另外,故意伤害罪,如果是轻伤,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构成寻衅滋事罪,则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我更倾向于构成寻衅滋事罪。”

河北时事评论人邢先生认为,发生在唐山的故意伤害及侮辱妇女案,并非偶然事件,反映了中国社会的真实现状。他对本台说,这不是简单的黑帮违法问题:

“不是黑社会的问题,而是社会太黑暗的问题。如果说廊坊警方异地办案是为了防止保护伞,那就太可笑了。中国只有一把伞,它可以一伞遮天。省公安厅指要异地办案就是欺骗被打伤者,忽悠老百姓。异地办案才是遮盖真相的一把伞。此事又将扫黑除恶推向高点,扫黑除恶是形式,是扫除政治异己的手段。”

舆情激烈惊动北京 个案处理可能性大

从贵州省宣传部门退休多年的张先生对本台说,官媒纷纷报道此事,除了试图引导舆论,掌握舆情,另一原因是此事惊动了北京高层:

“不仅仅是公安部,也惊动了最高层了。他们的压力应该是脸面顾不住了。我们的警察是干啥的,我们的政权到底要保护什么,他们自己都不明白了,就是保护公理就行了。问题是公理以外的事情,他们怎么办?这是一个利益群体。”

左图:被打伤的其中一名女子,目前无生命危险。  右图:唐山警方接到民众报警的记录。(网络图片)
左图:被打伤的其中一名女子,目前无生命危险。 右图:唐山警方接到民众报警的记录。(网络图片)

张先生说,此事追责层面最高是唐山市政府一级:

“徐州丰县八孩女案,最终也就是搞掉一个县委书记。他只能按个案处理。他不可能说中国社会就是这个普遍现象。”

旅居美国的中国女权活动家吕频表示,唐山多名女子遭到殴打事件已引起舆论高度关注,中国政府正在试图平息民间舆论。她对本台说:

“这件事只是冰山一角,因有监控探头和视频记录,才会被如此完整的呈现出来,非常偶然的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而且是大部分的女性受害案并未被呈现。民间有这么大的愤怒,是因为在其他事件被压抑的愤怒都在借这次看到的一幕,表达出来。”

吕频认为,唐山警方近日采取的一系列“严打”违法犯罪措施,只是为了平息民间舆论。

目前,9名涉案人员已经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新华社引述此前警方调查显示,这9人中有7名男性、2名女性,案发时多人实施了暴力行为。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迅速逃离现场,其中几人外逃到江苏。10日,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广泛调查取证研判,随后展开抓捕。在公安部、河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和河北、江苏警方合作下,9名涉案人员于11日被全部抓获归案。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