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被停取消登微博热搜榜首引发数亿网民关注

2022.06.22 13:46 ET
唐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被停取消登微博热搜榜首引发数亿网民关注 唐山打人事件导致“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被停止。
网络图片

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共中央文明办已停止唐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并强调,“文明城市荣誉属于全体市民,不容抹黑和亵渎,社会各界都应格外珍惜、共同守护文明的善意和城市的温度”。相关新闻本周三(21日)上午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点击量超过三亿人次。

据《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国城市报微博账户周三上午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文明办已停止唐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当局强调,文明城市荣誉属于全体市民,不容抹黑和亵渎。社会各界都应格外珍惜、共同守护文明的善意和城市的温度”。消息一出,中国各地媒体纷纷转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浪微博发出相关报道后,在一个小时内,点击量达1.6亿次,并登上热搜第二,数小时后,相关消息登上热搜榜首。截止中午时分,唐山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的点击量再翻一倍,达三亿多次。有网民留言写道,九个人凭自己的力量,让唐山取消全国文明城市。有网民建议增设全国不文明城市,将唐山纳入其中。

中国网民建议将唐山列为“全国不文明城市”。(网络截图)
中国网民建议将唐山列为“全国不文明城市”。(网络截图)

时事评论人士、旅美学者郭宝胜认为,当局撤销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做法只是表面文章,他对本台说:

“表面文章,但做比不做好。他做的话是对前一段时间发生的打人事件,向公众有一个交代。因为海内外舆论压力很多,他们要有所表示。”

所谓“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央文明办)所评出,是各城市评比的最高荣誉,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以来,唐山已经连续4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亦是河北省唯一获得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按照有关规定,“文明城市”的八项评选标准包括“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秩序井然”等。有网民称,曾经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唐山,在打人事件后,已沦为全世界最不文明的城市。

从“全国文明城市”到“最不文明城市”

微博网民“香蕉没毛病”留言写道,唐山“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被取消了,说一个更搞笑的,你能相信吗?黑恶势力如此猖獗的唐山,竟然连续荣获扫黑除恶先进单位!走在全省打黑除恶的前列,多项指标还曾经列全省扫黑除恶第一名!此前称已经打掉保护伞八百多人!2020年12月30号,唐山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打黑成果提到,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21个、涉恶团伙145个,检察机关起诉率100%;法院系统一审审结率100%,二审审结率100%;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836人。

河北时事评论人士周强对本台说,唐山流氓殴打女性事件倘若不是视频被曝光,唐山现在仍然是全国文明城市,舆论压力迫使当局对民意作出回应:

“这个事件如果不是有人把视频发到网上,让其曝光,估计也就是不了了之。打人事情刚发生时有人报警,他们警察就是不出警。在全国人民以及舆论的压力下,他们(警方)才再次出声。”

唐山市老汉城烧烤店6月10日发生打人案,引发广泛关注。此前,河北省公安厅通报唐山恶男围殴女子案调查进展,披露当日民众报警28分钟后,警方才抵达现场。至於被打的四名女子,经鉴定均属轻伤或轻微伤。涉案九名男女落网,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一名副局长被免职,局长等五名警官正接受调查。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