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歲元老宋平視頻露面 疑談"改革開放"引發關注

2022.09.20 06:11 ET
中共百歲元老宋平視頻露面 疑談"改革開放"引發關注 資料圖片: 2012 年 11 月 8 日,中共元老、原政治局常委宋平(左)與習近平(右) 在中共十八大開幕式上。
美聯社

105歲高齡的中共元老、原政治局常委宋平近日以視像的方式露面。有消息說,他在短片中提到"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必由之路"。不過,宋平的這句話已經在編輯過後的視頻中消失。宋平近期露面和他的言論,引起外界關注。

中共元老、曾推薦前總書記胡錦濤從甘肅進入北京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的宋平,在中共二十大前出現在中國網絡媒體。據紅色中國旅遊網報道,江蘇中遠助學幫老基金會成立十週年總結表彰大會,9月12日在北京萬壽賓館舉行。久未露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105歲高齡的宋平以視像形式發表賀辭。

宋平在視頻中對着另一位助學幫老基金會負責人說:“社會應該感謝你們,這個做得更好,希望基金會‘圓夢班’幫困助學工作做得更好。祝基金會十週年總結表彰大會圓滿成功。”

上述視頻引起民間揣測。中國資深媒體人黃鵬認爲,宋平露面對習近平尋求連任也許有幫助:

“很有可能宋平出面是爲習穩大局的,我個人判斷這不一定是反對力量,維護中央不會亂。因爲宋平原來曾經擔任中央組織部長,主要負責組織工作(提拔幹部),黨內很多接班人選拔與他有關。包括胡、習,應該是‘幫手’。”

傳聞105歲高齡的中共元老宋平在短片中稱,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必由之路。(網絡截圖)
傳聞105歲高齡的中共元老宋平在短片中稱,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必由之路。(網絡截圖)

有媒體報道,宋平在短片中提到“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必由之路”,但在視頻中,宋平的話尚未講完,就插入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虞雲耀的發言。有網民稱,有關宋平提及改革開放的一句話已經被刪除。不過本臺無法獨立證實這一說法。

不少網民認爲,在二十大前的敏感時刻宋平露面,也許有其政治動機。推特賬戶蔡慎坤@cskun1989留言寫道,宋平以視頻方式爲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基金會成立十週年致辭,並且新聞網站網易配發了一張宋平與原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圖片,在網絡上引發熱議,給即將召開的二十大平添幾許聯想,但不可否認的一個事實是,過去十年,包括江、胡在內的老同志對政局的影響都越來越小。

中國學者古青田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宋平年事已高,他在中國政治舞臺上,能發揮的作用極其有限,外界的有關宋平支持改革開放的言論屬於過分解讀。他說:

“他是鄧小平朝代的人,曾接替胡耀邦出任中組部部長,改革開放之後,大部分幹部是在他任組織部部長期間審批的,你說宋平的政治影響力有多大?他就是年齡大。他就是當了一任周恩來的機要祕書,剩下的事政績不大,是一位太平官(滿足現狀不思進取、迴避矛盾不敢負責)。”

在影片中,宋平狀況良好,表達流利,顯示出健康的身體狀態。不過,宋平視頻露面的消息,除了網易等小部分網絡媒體轉載,中共黨媒都沒有相關報道。

熟悉宋平在甘肅爲官曆史的古青田說:

“他到甘肅省當過省委書記,他最多的政績就是修了永登縣引大入秦(水利)工程,解決永登八十萬畝乾旱沙地灌溉問題和喫水問題。這是他離開甘肅以後做的事。”

根據中共官場慣例,中央政治局常委離休後甚少公開露面。他們一旦露面,就會引起民間各種解讀。比如中共十九大後,前常委朱鎔基在兩名副總理等人的陪同下,會見了海內外知名人士,並在他們面前力挺習近平,當時外界認爲朱鎔基支持習近平。

記者:古亭    責編:許書婷 陳美華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2-09-20 12:19

這位比中共誕生得還要更早的中共黨史的活的見證人, 希望他能夠有機會看到當今聖上“親自指揮、親自領導”而把中共徹底地帶入18層地獄!

匿名
2022-09-22 05:02

實際上元老還是在幫習說話,在中共專制統治者眼裏所謂改革開放下的市場經濟實際上是比計劃經濟低一層級對西方列強韜光養晦式的買辦經濟。中共的國家主義構建沒有脫離的一個範式是“中國在共產主義者的領導下反抗列強凌辱壓迫的基礎之下實行所謂的計劃經濟體制“,習在國家主席這個政治級別很多話是不能由他口說出來的,也得要低一級的所謂中共技術官僚、總理或者退休老人才能說出口的話。
其實所謂計劃經濟保守主義並不是習近平的原創而是在80年代鄧執政時期就存在的產物。引用吳偉《中國80年代政治改革的臺前幕後》的一段節選:”自真理標準大討論以後的幾年來,中宣部始終在胡喬木、鄧力羣等黨內左派勢力的控制下。他們利用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理論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上的矛盾,以反對「精神污染及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爲名,對於解放思想和改革,特別是政治改革方面的研究設置了重重障礙,對於那些要求進行重大政治改革的異見人士進行打擊和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