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锁住的八孩之母发出悲鸣:“这个世界不要俺了”

2022.02.01 15:58 ET
被锁住的八孩之母发出悲鸣:“这个世界不要俺了” 被锁住的八孩之母
视频截图

江苏徐州农村一女子杨某侠被人发现生了八个小孩,但精神失常,并被铁链锁在破屋里。这一事件连日来在中文社交媒体上刷屏,中国官媒除了刊登官方通报外,却鲜少报道其详情。网友则不依不饶追问事件中政府和社会的责任。

在中文社媒上广传的一则视频中,这个外貌肮脏的女子从缺牙的嘴里挤出了几个并不是很清晰的句子,她似乎是在说,“这个世界不要俺了,”或者“世界不要俺了。记者将这个视频中的女子和官媒“正观视频”发表的杨某侠的网络视频做了对比,应该是一个人。

但她周围的大人、孩子似乎并没有人在意她说的这句话,还在自顾自地聊天,甚至讪笑。女子自己的表情也有些木然,不太确定这句话说出去,是否有人听到。

“这个世界不要俺了”

这个世界似乎是真的不要她了。外界甚至无法得知她的真实姓名和年龄。

在中国官媒央视新闻客户端的报道中,这位女子所在地的江苏徐州丰县联合调查组就这起事件发出通报说,她的名字叫杨某侠,而就连这个模糊的名字都是她现在的丈夫董某民所取。她的年龄也没有具体信息。

根据官方通报的消息,这位生了八个孩子的女子存在智障,有精神分裂症,所以她的丈夫董某民常年用锁链锁着她;调查中没有发现对这位女子的拐卖行为,1998年是董某民的父亲收留了她;董某民与杨某侠有婚姻登记;另外,董某民逃避计划生育措施。

但通报的这几行文字完全无法打消外界对杨某侠遭遇的疑虑和愤怒。

江苏一位先生在匿名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连珠炮地发出几个疑问,“说她有精神病,这个值得追问,精神病是怎么来的? 这个精神病生了八个小孩,是怎么生的?你当地政府计划生育是怎么做的?”

身在美国加州的人权工作者向莉对这起事件则首先表达了愤怒,“她所遭受的完全是非法的囚禁和无数次的强奸,一点点人权、一点点自由都没有。这个女性被剥夺得一干二净,还变成了一个精神病,这已经出乎了所有人可以接受的程度。”

向莉坦言,由于中国对新闻媒体的控制,外界无法从媒体知道这起事件更多的详情,她主要是综合目前社媒上的消息作出了如上的判断。

政府的责任

被锁住的八孩之母发出悲鸣:“这个世界不要俺了”。(网站截图)
被锁住的八孩之母发出悲鸣:“这个世界不要俺了”。(网站截图)

舆论在这起事件中首先关注的是政府的责任。除了官方通报文件明确点出的计划生育的责任外,舆论关注的焦点还有政府对杨某侠目前非人的处境的责任。

2017年重庆市巫山县童养媳案件的当事人马泮艳在得知这起事件后,在推特上发文说:“徐州八个孩子妈妈的事,有人问为什么没人报警?为什么没人管?还以为是地方政府不知道呢!我12岁被大伯和村里人卖掉后,也经历过被拴铁链锁屋里,我把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不是没人报警,当地政府派出所都是知道的,他们就是不管!我当年那么求政府,派出所管我了吗?没有!”

向莉这样向本台分析说,“作为一个号称负责任大国的中国政府,她首先应该是给底层社会提供必要的救助,但这些基本的东西显然没有做到。看看这位女士,连一件冬衣都没有,在一个破烂的、简陋的房间里瑟瑟发抖,并且还被拴起来。”

同时,向莉也不认可政府通报中有关杨某侠不是被拐卖的说法,“政府对于打击犯罪,尤其是对于打击贩卖人口,对他们进行惩罚,是完全没有尽到责任的;政府反而实际上是充当了这种贩卖人口的保护伞。政府反而编了故事,说他们有结婚证,是正常结婚。”

从杨某侠的遭遇上周末在网上传出并发酵后,徐州市丰县县委宣传部非常迅速地在1月28日就发布情况说明,说在初步调查中,这起事件中不存在拐卖行为;两天后,丰县联合调查组又在1月30日深夜发出调查通报,再次确认不存在拐卖行为。

但外界很快就有人质疑,为什么调查这么快就得出了结论?这个结论是否可靠?在社媒上流传的视频中,杨某侠有一次这样说到,“远,远,不会让俺走的。”这暗示出,外界对杨某侠被拐卖的猜测不无道理。

社会的责任

在另一面,杨某侠事件中的社会责任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从1998年到现在2022年,差不多25年了,没有人去帮助这位女士,没有人去报案、报警,至少这个村子里的人,几十年没有这样去做,这也是令人发指的,这就是属于平庸的恶的一种,”向莉这样分析说。

事件在网上曝光,正处于虎年新年前后,杨某侠的悲惨遭遇或许刺激到了阖家团聚的氛围中人们对亲情的期待。社媒上对这件事情的反应相当激烈,讨论的热度几天不散。

但前述那位江苏不具名的先生认为,目前网络上的相关反应未必能推动社会的变化,“(这类事件)发生后,网络上就像石头扔进水里,会起一点波澜,但马上就烟消云散了,马上下面可能又有什么事情出来,一阵一阵的。太多太多这种事情,都见怪不怪了,对他们没有触动,中国人都麻木了。”

他强调,民众之所以麻木,原因是在现行体制下,人民的声音遭到压制,有人提出问题,政府不是去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记者:王允;编辑: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这个世界不要俺
2022-02-05 07:18

“徐州八个孩子”事件当事人态度、观点及遭遇
https://twitter.com/zgsjbya/status/1489884607126278147?t=638Hz3OqQ7q8AZgMTv5nZQ&s=19

加强女性的保护
2022-07-19 20:50

女性应享受男性相同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