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解讀新疆:維吾爾人遭遣返回國後命運未卜


2020.11.06
1 三名維吾爾人被告在印尼的法庭中。(法新社資料圖片)

據報導,三名維吾爾人在服完恐怖主義刑期後被印尼驅逐回中國後的命運還不確定,雅加達的政府官員在被釋放後對其下落守口如瓶。

兩名專家上週援引他們拒絕透露的安全消息來源告訴貝納爾新聞,三人和另一名維吾爾罪犯已經被遣返回中國,印尼政府官員並未證實或否認兩位專家關於維吾爾人於9月被驅逐回中國的說法。當被要求評論有關維吾爾人最近被驅逐出境的報道時,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毫無所悉,請記者與法律和人權部聯繫。

法律和人權部發言人證實,三名維吾爾人已於9月19日從監獄釋放,並移交給移民局。她說,第四人仍在服刑中。三名外國罪犯已於2020年9月19日從監獄中被釋放。當天被移交給了移民局。女發言人裏卡·阿普里安蒂提到的三名男子是在2015年7月,被印度尼西亞法院判處六年徒刑的四名罪犯中的三人,他們被判非法進入印尼,企圖加入當地與伊斯蘭國有聯繫的激進組織,即東印尼聖戰者(MIT)組織。

當被問及三人是否被驅逐出境時,阿普里安蒂讓記者聯繫移民局。移民總局公共關係負責人則告訴記者,他們沒有可供分享的信息。

稍早時候,兩名專家告訴貝納爾新聞,這四名維吾爾男子已被驅逐回中國,中國政府繳納了1億印尼盾(合6,812美元)的罰款,這是他們的部分判決。

衝突政策分析研究所(IPAC)的研究員迪卡安華Deka Anwar和激進主義與反激進主義研究中心(PAKAR)的高級研究員Muhammad Taufiqurrohman穆罕默德. 陶菲卡羅曼沒有透露他們的消息來源。安華表示,他們於9月份被驅逐出境,罰款由中國政府支付。而陶菲卡羅曼告訴貝納爾新聞, 移民官員帶着一封信來到努沙甘邦安,要求將他們轉移到移民拘留中心。他還證實了有關信息,中國當局已經支付了這些維吾爾男子的罰款。

陶菲卡羅曼說,印尼祕密執行了對這四人的驅逐出境,因爲在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國家,許多人批評中國對維吾爾人的虐待,他們主要生活在中國西北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陶菲卡羅曼並說,印尼政府將受到嚴厲批評,並被貼上“爲中國政府壓迫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同謀”。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6月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三年多來,中國政府已將數十萬維吾爾人囚禁在再教育營中,並對未拘留的維吾爾人進行了嚴密監視,宗教限制和強迫絕育。

中國官員一再否認這些指控,稱這些再教育營是職業培訓中心,而數千名被捕的維吾爾族穆斯林與極端主義有聯繫。

四年前,印尼拒絕了中國政府的要求,將在中國被捕的一名逃亡的印尼銀行家交換四名維吾爾族囚犯,他們正在服刑與恐怖主義有關的判決。

印尼告訴中國,囚犯交換是不可能的,因爲針對四名維吾爾人的指控與針對印尼銀行家的指控不同。

當時,一位要求匿名的印尼官員說,如果印尼同意將維吾爾人囚犯驅逐回中國,印尼將面臨國際壓力。這位官員在2016年4月告訴貝納爾新聞社,“將維吾爾人遣返回中國,等同於殺死他們。

自從2012年起遭受迫害以來,成千上萬的維吾爾人逃離了中國,並進入了土耳其和其他國家。

衝突政策分析研究所的迪卡表示,在2014年至2016年之間,至少有13名維吾爾人,通過馬來西亞非法進入印尼,並加入了激進組織。

負責領導對這名男子定罪的法律小組的法官說,2015年被定罪的四名維吾爾人來到印尼,目的是加入激進的東印尼聖戰者組織,並“實施恐怖行爲”。

維吾爾人的律師則辯稱,他們是在印度尼西亞度假的土耳其公民,但是政府律師說,這些人有僞造的土耳其護照,並於2014年9月在蘇拉威西省中部被捕時,正與印尼當局最想要逮捕的恐怖分子桑託索見面。桑託索於2016年7月被印尼安全部隊擊殺。2016年,在婆藪攝政區的一次大規模安全行動中,六名加入東印尼聖戰者組織的維吾爾族男子被殺。

據親戚和其他消息來源表示,在過去的四年中,沙特阿拉伯當局已將至少四名維吾爾人驅逐回中國,他們是前往麥加朝聖或合法居住在該國的,這使他們面臨被法外拘留的風險。

沙特阿拉伯在1930年代和1940年代開始爲維吾爾人提供庇護,但近年來已大幅度改變了他們的政策。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ad bin Salman)在2019年2月對北京進行國事訪問時發表了公開聲明,支持中國對維吾爾人的待遇,儘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爲數龐大的再教育營。分析人士認爲,沙特政府對中國的支持有許多可能的解釋,最可能的原因包括政治和文化,而不是金融方面。


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左)和中國總理李克強。(法新社資料圖片)
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左)和中國總理李克強。(法新社資料圖片)

自由亞洲電臺維語組最近獲悉,沙特阿拉伯拘留了維吾爾人奧斯曼·土赫提(Osman Tohti),他與家人一起在土耳其生活了數年,2018年在麥加朝聖。他的妻子蘇蒂妮薩Sudinisa和他們的六個孩子中的三個,當時仍在土耳其居住。自2015年以來,父母和三個孩子得以離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並搬到土耳其。

根據蘇蒂妮薩的說法,土赫提於2014年5月在他的家鄉和田,被警察拘留了一次,大約兩個月後被釋放。此後他的生意垮了,很難找到其他工作。最終,這家人以50,000元人民幣(7,500美元)代價獲得了護照,並決定離開當地。

他們於2015年離開中國,首先去沙特阿拉伯,然後最終夫妻倆和六個孩子中的三個在土耳其定居。據報道,土赫提於2018年7月25日在沙特阿拉伯被拘留,並在該國被關押了近六個月,然後於2019年2月被強行遣返中國。蘇蒂妮薩說,她瞭解到她的丈夫曾拜訪一位親戚,第二天,當局出現在一輛汽車中,帶走了他的護照,並將其拘留。她和她的丈夫都擁有永久居留卡,允許他們在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合法居住。

她補充說,我們確定他們會釋放他,因爲沙特阿拉伯是一個穆斯林國家。

後來,向我提供信息的人失蹤了,但隨後在2019年3月,他告訴我,他們會“在途中送他””回到中國。

蘇蒂妮薩說,雖然她不時聽到土赫提的一些消息,但她不知道他在哪裏。她想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他是否還活着,也想知道她留在維吾爾自治區的孩子和父母,但她對任何人都一無所悉。蘇蒂妮薩表示,自從2017年1月2日與父母交談以後,就一直無法與父母聯繫。與大女兒也沒有聯繫。

根據她的說法,她的女兒和女婿在2016年被判處15年監禁。她說,她從該地區的消息來源獲悉,她的弟弟被拘留了,但不知道他是否已經被釋放。她說:“我們聽說我的女婿因爲與我丈夫在家裏“背誦古蘭經”而拘留,但我們不知道是否還有其他原因。”

此外,她女婿的兩個姐夫以及女兒的婆婆都被關在監獄裏,儘管刑期尚不清楚。同時,土耳其一位擔心遭到報復而匿名的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他們通過律師得知土赫提仍在等待判決。

消息人士說:“律師最近得知奧斯曼·土赫提在中國,應該被拘留了一段時間”。他對土赫提表示敬意,因爲他已完成朝聖,並表示 “律師說他目前在中國監獄中,但沒有被判刑”。

消息來源還證實,土赫提的女兒和女婿都已被判入獄。他說:該律師分享了有關奧斯曼先生的長女和她丈夫的15年徒刑的一些信息,但他們沒有分享很多細節。

自由亞洲電臺還獲悉在過去四年中,從沙特阿拉伯被驅逐回中國的其他三名維吾爾人,來自喀什的努拉拉·阿布羅姆(Nurullah Ablimit),他最初是在沙特阿拉伯學習,以後定居在該國。來自烏魯木齊的商人巴提亞.哈吉Bahtiyar Haji;還有一個來自和田的人,但是沒有關於其當前狀態或下落的信息。

據報道,努拉拉·阿布羅姆於2016年被遣返中國。熟悉沙特阿拉伯維吾爾人社區的人士稱,他被拘留在烏魯木齊的監獄中,儘管確切的監獄及其入獄原因尚不清楚。

努拉拉·阿布羅姆(Nurullah Ablimit)是著名的喀什宗教學者阿布羅姆·達莫拉姆(Ablimit Damollam)的兒子,阿布羅姆·達莫拉姆於2017年在拘留中死亡。死亡原因無法覈實。

在土耳其的分析員穆罕默德·託赫蒂·阿塔瓦拉(Muhammat Tohti Atawulla)表示,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政權對中國特別鍾情,而中國已設法在整個中東的外交中培養了這一點。

不過他不認爲他們是出於經濟原因尋求討好中國的想法,因爲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都是富裕國家。

阿塔瓦拉表示,文化因素很重要,這些政府都是專制政體,因此必須在國際舞臺上支持彼此的政治體制。他說,沙特阿拉伯可能是美國的盟友,但在人權方面,不斷受到美國的批評,因此他說,“我認爲,他們覺得中國對維吾爾人的鎮壓,是他們所認爲的反華,因爲在邏輯上是正確的”。

阿塔瓦拉指出,中國在阿拉伯國家一直保持“一貫的良好聲譽。宗教領袖,國家元首,宗教團體成員,所有人都不相信中國對穆斯林做任何錯事。”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