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还是“爸爸”?武汉研究生受老师压迫坠楼身亡


2018.04.04 03:15 ET

中国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陶崇园传出因不堪导师压迫,甚至要叫导师"爸爸",于日前坠楼身亡。事件引发大陆网路舆论挞伐大学导师滥用职权现象,但相关讨论却一度遭官方封锁。

中央社报道说,根据家属公布死者与导师的对话记录,导师曾要求陶崇园到办公室,并保证“不会伤害”他。陶崇园的笔记本电脑内则存有大量与导师对话的截图,还有一篇关于大专院校性骚扰的论文。网民为此质疑,死者生前可能遭导师性侵。

今年26岁的湖北省武汉男子陶崇园于3月26日清晨在学校宿舍坠楼身亡。他的姐姐随后陆续在微博公开弟弟与研究所导师王攀的对话记录。

截图显示,王攀多次要求陶崇园在晚间送饭到自己家中,还曾要求陶崇园“坦坦荡荡说出那六个字”,陶崇园则回应“爸我永远爱你”。王攀更曾对陶崇园说“10:10到我办公室来,谈一次,我保证不伤害你。”

为此,陶崇园的姐姐指控王攀长期要求陶崇园服侍衣食住行,并且阻碍陶崇园求职及继续求学,导致陶崇园精神崩溃。

王攀则在3月31日公布署名声明,宣称与陶崇园都认为“中国古代的入室弟子模式和英国剑桥的本科生导师制非常可取。于是我们长时期采取了晚上面对面交流30+分钟的交流制”,并非要求学生送饭服侍。

这起事件近日在中国大陆社群网站,网路论坛引起讨论,更一度登上中国网路论坛“知乎”热搜榜第一名,搜寻热度超过4500万笔。相关讨论却一度被以“违反规定”为由删除,让网民留言质疑“说好的言论自由呢?说好的法治国家呢?”(责编:石山)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