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簽署新版《大西洋憲章》應對中、俄威脅

2021.06.11 03:02 ET
美、英簽署新版《大西洋憲章》應對中、俄威脅 七國集團峯會舉行前夕,美國總統拜登與東道主英國首相約翰遜會面
Reuters

《大西洋憲章》,承諾兩國在自由貿易和人權等領域合作應對中、俄的挑戰。

1941年當時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簽署的《大西洋憲章》,爲二戰後建立世界新格局和國際新秩序制定基本原則和框架。

而差不多在同一時間,英國政府發表香港半年報告,批評北京在2020年三度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報告批評中國人大擅自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直接違反在基本法確立的民主承諾。報告提及47名泛民領袖,因參與“35+初選”而被控《港區國安法》,說明“港區國安法不是像北京稱,隻影響一小撮嚴重危害國安份子,而是劇烈限制政治異見、表達自由和合理討論公共事務。”而且國安法條款模糊,讓被告者面臨長期監禁和被移送內地審判服刑的危機。

報告也提到《國安法》打擊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又有大篇幅講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

對此,外交部駐港公署表示強烈不滿,批評報告“罔顧事實,混淆是非”,違反“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並“敦促英方放棄殖民舊夢”。而港府表示強烈反對,重申國安法有效“維護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以及香港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

 

除了週五舉行的七國集團會議備受觸目,拜登下週三亦會跟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各方關注,中國在國際上會處於相當孤立地位。

 

責編 胡力漢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