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最新疫情 一次看懂


2020.01.23 15:30 ET
1 警察在武汉汉口火车站外巡逻。(美联社)

在1月23日武汉封城以后,新型冠状病毒仍持续在中国乃至全球扩散。稍早,世界卫生组织刚刚宣布暂不将疫情列为“国际公共紧急卫生事件”。下面就请本台记者唐家婕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疫情的最新进展、以及武汉的最新状况:


世卫组织暂不列为“紧急卫生事件”

主持人:你刚刚参加了世卫组织针对疫情的记者会,最新的消息是什么?

唐家婕:世界卫生组织是在北京时间24日凌晨2点左右召开记者会。
第一点是紧急委员会在讨论后,投票决定暂时不宣布将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公共紧急卫生事件”(PHEIC)。世卫专家特别强调,目前在中国是紧急状况,但评估在全球看来还不是。

第二点,世卫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是可以导致死亡的。不过,目前只有约1/4的病例对此病毒有较严重的反应。而大多数死者则是本身免疫系统较弱的,比如原本就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第三点,目前人传人仅限于中国 ,且只发生在照顾病人的家属或医疗人员间。

WHO强调这只是目前暂时的决定,仍有许多未知待解,并且继续敦促中国分享信息、加强透明度。

最新确诊人数继续攀升


警察在武汉汉口火车站外巡逻。(美联社)
警察在武汉汉口火车站外巡逻。(美联社)

主持人:最新的疫情扩散情况?

唐家婕:依据中国官方通报数字,至北京时间1月23日晚间,中国境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达634例,死亡17人。这个数字跟两天前中国官方数字(440例确诊,死亡9人)相比,有非常大的变化。
疫情也在国际上扩散。其他国家及地区确诊个案共15例,包括泰国4例、香港、澳门、越南各2例,台湾、日本、韩国、美国及新加坡各1例。

主持人:武汉官方在春节前夜停止全市公共交通,要求市民无特殊原因不要离开武汉。封城一整天的情况是怎么样?

唐家婕:从最新的数字来看,武汉是此次肺炎的重灾区。仅在22日,武汉市新增了62个确诊病例,全部的死亡病例也都来自武汉。这可能是我们看到中国官方决定在23日早晨武汉封城,暂停航班、火车离开武汉的关键原因。
微博上,武汉封城后的市民生活上了热搜,街道空荡荡,但是医院里却是人满为患。微博成为武汉民众发出大量求救贴的地方,反映前线医疗资源不足,或是对粮食短缺、菜价上涨的担忧。

中国将在六天内搭建临时医院


警察在武汉汉口火车站外巡逻。(美联社)
警察在武汉汉口火车站外巡逻。(美联社)

主持人:对于你提到的医疗资源不足,中国官方是如何因应的呢?

唐家婕:根据财新、界面等多家中国媒体报导,为了因应疫情扩大的局势,武汉市将在武汉蔡甸区武汉职工疗养院设立临时医院,参照北京非典时期的“小汤山”模式对这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集中收治。内部消息称,医院要求在6天内建成。

主持人:你提到的非典时期的小汤山模式是怎么样的?

唐家婕: 2003年4月,非典疫情的爆发期,中央军委批准军队紧急支援北京,在距离北京昌平区中心10公里外的小汤山镇东北部,原小汤山疗养院东北边围墙外的一片空地上,搭建了简易病房。这个医疗点当时在两个月内,收治了全国1/7的非典病人。当时,小汤山医疗点也是快速以轻型建筑材料搭建完成。

小汤山院区的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病房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设备按一级传染病医院标准配备。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汤山医疗点只要做好先期医疗、民用设施配备计划,5天时间就能恢复非典时正常运行的状态,并且其设置在远离城区的位置,能有效终止传染源的流行,是面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疫情时的一个选择。现在看来,武汉想要复制的就是小汤山的模板。

官方的应对连《环球时报》都看不下去了

主持人:提到了与2003年非典时的对比,这次中国官方的反应得到什么评价?

唐家婕: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从2019年12月就开始蔓延了。但关键的转折点却是在2020年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开讲话之后,全国多省才确认出现感染案例,此后案例在几天内快速上升。
这样的反应速度其实是备受争议的。不仅西方媒体批评,连中国官媒《环球时报》22日的社评都批评“武汉的应对慢了,导致病毒扩散,这是一记沉痛的教训”。

那我们也观察到在讯息公开的部分,这次在做报导时,当记者要找到来自中国官方最新、最权威的数字统计也是不容易的。更不要说一般中国老百姓要如何取得关于疫情的最新消息。在几个官方报纸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或是央视、新华等网站上,版面最大篇幅的部分不是疫情消息,而还是中国领导人的动态。

必看!如何避免感染?

主持人: 最后,请你再次提醒一下听众朋友如何有效避免感染?

唐家婕:是的,今天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记者会上,专家们也希望一般民众不要过度恐慌。但是最基本的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打喷嚏遮住口鼻、避免接触有类似症状的人,以及增强自己的免疫力,都是能有效避免感染的方式。

主持人:谢谢家婕。

唐家婕:不客气。祝大家新年平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