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议员齐声谴责中共阻挠病毒溯源调查

2021.09.16 16:47 ET
英澳议员齐声谴责中共阻挠病毒溯源调查 英国、澳大利亚议员谴责中共阻挠病毒溯源调查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面对多国政府和卫生机构的援助请求、外交谴责和获取数据的要求,中国政府仍一直坚持阻挠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英国、澳洲和美国的官员与学者呼吁健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多边组织,继续联和盟友推动溯源调查。



“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说,新冠病毒不是由冷链引入武汉和中国。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说,新冠病毒不是起源于美国,不是由海军陆战队带到美国,也不是起源于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或其他中国政府暗示的地方。我们可以相当自信地说,新冠病毒的确是源于武汉。”

916日,澳洲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主席、自由党参议员帕特森(James Paterson)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举办的讨论会上批评中共专制政府拒绝开放和透明,阻止科学调查,一味向他国泼脏水。

“(关于病毒起源)我们今天本应该知道的更多,而我们没有做到,很大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阻挠。”

澳洲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主席、自由党参议员帕特森(James Paterson)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举办的讨论会上批评中共专制政府拒绝开放和透明,阻止科学调查,一味向他国泼脏水。(视频截图)
澳洲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主席、自由党参议员帕特森(James Paterson)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举办的讨论会上批评中共专制政府拒绝开放和透明,阻止科学调查,一味向他国泼脏水。(视频截图)
 

第二轮溯源调查前景渺茫

哈德逊研究所高级专家阿舍尔(David Asher)在会上介绍说,他认识的中国科学家曾经透露,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国家安全层面的问题,“中国到底为什么要掩盖?以前非典(SARS)、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爆发时,是由中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控制局面,而这次是解放军。中国人民也很受困扰,他们以前没经历过这种情况,由解放军占领武汉、上海等地的主要医院。”

9月初,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柏林表示,“出现溯源政治化,是因为没有像预想的那样,顺利得到数据和相关资讯”,“我们请求中国,给出这些数据。”

中国此前拒绝了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第二轮病毒溯源调查的请求,力推美军实验室泄露的阴谋论。

针对第二轮溯源调查的前景,帕特森认为,“即使无法进入武汉病毒所,中国也应该分享数据。如果无法到武汉不受阻碍地收集样本、进行采访,第二轮调查最终很难给出我们想要的答案。”

827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认为目前看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和实验室泄漏的两种可能性都不能排除。拜登总统发表声明说,“世界理应知道答案,在我们得到答案之前,我不会罢休。”

然而,在上周拜登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话后,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的消息称,拜登不打算提出如果中国拒绝在溯源调查等问题上合作,美国将采取报复行动或让中国付出“代价”的可能性。

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强调,虽然目前还缺乏有效证据证实病毒起源于武汉病毒所,但是新冠病毒在武汉的大爆发和全球性传播、中国初期的掩盖和噤声都是既成事实。(视频截图)
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强调,虽然目前还缺乏有效证据证实病毒起源于武汉病毒所,但是新冠病毒在武汉的大爆发和全球性传播、中国初期的掩盖和噤声都是既成事实。(视频截图)
 

新冠病毒数据从哪里找?

“溯源调查不一定非要由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科学家执行,全世界有很多科学家和中立、可信的国家可以合作。” 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在会上说。

图根哈特强调,虽然目前还缺乏有效证据证实病毒起源于武汉病毒所,但是新冠病毒在武汉的大爆发和全球性传播、中国初期的掩盖和噤声都是既成事实,溯源调查必须进行到底,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也亟需整改、增强独立性。

今年三月,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曾因批评新疆问题受中国政府制裁。关于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刚刚宣布成立的安全联盟(AUKUS),图根哈特15日发推文指出,“这一切的原因非常清楚—中国。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霸凌和贸易敌意,加上目睹邻国菲律宾的水域一点点被侵蚀,澳洲别无选择。”

阿舍尔表示,国际社会应着手成立有效的生物防御联盟(Biodefense Alliance),中国不可能交出数据,各国只有从本土机构找数据,比如澳洲和中国关于动物研究的合作项目,美国的非政府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与武汉病毒所合作的数据等。

根据美国媒体The Intercept近日披露的900多页文件, “生态健康联盟”曾给予武汉病毒研究所将近60万美元的经费,用于找到和改变可能感染人类的蝙蝠冠状病毒的“功能增益研究”。

《华尔街日报》913日也发表社评,呼吁美国国会动用传唤权(subpoena power),调查和武汉病毒所联系密切的美国机构,包括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部(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纽约血液中心(New York Blood Center)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