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過虛假網絡帳號攻擊美加澳稀土企業

2022.06.29 14:18 ET
中國通過虛假網絡帳號攻擊美加澳稀土企業 麥迪安網絡公司發現有網絡社羣頻頻攻擊西方企業
(網絡圖片/源於麥迪安公司)

美國網絡安全公司麥迪安(Mandiant)發佈報告,認爲中國政府資助的宣傳活動正通過虛假的社交媒體帳戶,攻擊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礦產公司,以便讓中國在稀土資源的競爭中保持優勢。



麥迪安網絡安全公司發現一個由中國政府主導、名爲“龍橋”(Dragonbridge)的網絡社羣,最近鎖定西方稀土企業進行攻擊,包括澳大利亞萊納斯稀土公司(Lynas Rare Earths)、美國稀土公司(USA Rare Earth)和加拿大阿皮亞稀土和鈾公司(Appia Rare Earths & Uranium Corp)等。

美國國防部本月稍早和萊納斯稀土公司簽署1.2億美元協議,將於美國境內建造首批重稀土分離廠。多項分析認爲,這一行動是對抗中國在關鍵稀土供應鏈的優勢地位。

麥迪安公司隨後發現,大量負面評論在網絡上出現,批評萊納斯的不良環境紀錄,呼籲外界對在德州興建工廠的地點發起抗議,一些帳號甚至假冒德州居民表達擔憂,但其實帳號來源是中國。

阿皮亞稀土和鈾公司日前纔在薩省取得令人鼓舞的稀土鑽探成果,隨即就有來自“龍橋”的一些推特帳戶猛烈抨擊,試圖激起公衆憤怒。阿皮亞公司股價從今年六月以來大幅下跌,公司無法得知是否這些帖子起到了打壓股價的作用,但公司呼籲投資人要查看政府和企業公開的文件,不要隨意信任網絡貼文。

加拿大自然資源部列出的加拿大豐富礦產,其中包括稀土。 (聯邦政府官網)
加拿大自然資源部列出的加拿大豐富礦產,其中包括稀土。 (聯邦政府官網)

任職於加拿大金融機構的理財專員郝俊表示,這種在網路散播假消息的情況時有所聞,稀土有戰略意義,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原物料和礦產之類的,它的存有量就是這麼多,稀土本身就是更稀有的,它的價值更有別於其它原物料,它牽涉的不僅是經濟價值,還牽涉到地緣政治或者政府之間的角力。”

麥迪安公司副總裁赫爾特奎斯特(John Hultquist)表示,它們一直在監控“龍橋”的行動,2019年時它是一個企圖破壞香港民主支持者的中國組織,最近開始瞄準西方企業。赫爾特奎斯特說:“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現在你可能要擔心一個資源充足的演員在傳播虛假信息,想攻擊你的形象。這是一種全新的威脅。”

隨着世界轉向更清潔的能源和更先進的科技領域,掌握關鍵礦產資源更顯得重要。中國掌握全球80%的稀土供應,西方國家希望能改變此不平衡的現象。

上週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訪問加拿大,與加拿大副總理兼財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討論了北美關鍵礦物供應鏈的安全問題。方慧蘭說,加拿大擁有重要稀有的資源,這是加拿大經濟的大好機會,也能確保爲盟友提供強大支持。“民主世界不希望依賴俄羅斯或是中國的稀土或其他礦產資源,當涉及電動車丶半導體或核能設施等攸關國家安全的技術領域,不能不謹慎提防合作伙伴。加拿大擁有這些珍貴資源,可以對民主世界做出很大貢獻。”

加拿大生產六十多種礦物和金屬,擁有兩百多座礦山,是全球近一半的上市礦業和礦產勘探公司的所在地。渥太華正在研擬《關鍵礦產戰略》,預計秋天公佈。聯邦自然資源部長威爾金森((Jonathan Wilkinson)稍早提到,將嚴格防堵中國收購加拿大關鍵礦產資源。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柳飛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