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会主席胞弟遭判无期徒刑 年底改选恐增变数

2021.05.31 13:42 ET
世维会主席胞弟遭判无期徒刑 年底改选恐增变数 胞弟最近被中国当局判处无期徒刑的世维会主席多里坤
路透社资料图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一直被视为争取新疆独立的标志性组织。近日有消息传出,世维会主席多里坤.艾沙失联多时的弟弟遭中国当局判处无期徒刑。世维会对此强烈谴责。有学者认为,这与世维会预计在年底举行的改选有关。

事件主角是世维会主席多里坤.艾沙的弟弟胡史塔尔。世维会的声明表示,身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胡史塔尔曾在餐厅和驾驶训练学校任职,2017年被捕后送进拘留营,以“煽动恐怖主义”罪名判刑两年,自此下落不明。

声明引述多里坤表示,两年前他的母亲死于新疆集中营,现在又传出弟弟是由于自己的关系遭重判,这使他心碎。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强烈谴责中国政府把海外维吾尔人在新疆的亲友当成人质,企图让他们噤声。

迪里夏提:“中国重判大会主席多里坤.艾沙的弟弟带有典型的政治目的,利用打击报复的手段想让他在国际上噤声。国际社会不能默认和纵容中国政府,利用绑架和重判人质等卑劣手段,恐吓海外的维吾尔人,使他们噤声。“

维吾尔族示威者2019年10月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抗议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路透社)
维吾尔族示威者2019年10月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抗议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路透社)


中国重判胡史塔尔是为了威吓海外的维吾尔人

台湾中亚学会的伊斯兰问题专家侍建宇也认为,中国重判胡史塔尔是为了威吓海外的维吾尔人。

侍建宇:”最近这几年新疆再教育营的问题,世维会在海外的批评当然非常多,把他(多里坤.艾沙)的弟弟判这么重的徒刑当然是为了恐吓他,如果批评得太过分的话,中国当然是可以对他的家人作出更不利的举动。第二部分当然是要恐吓其他的海外维吾尔运动人士,多力坤的弟弟我都可以判无期徒刑,你们的家人随时都会有问题。“

2004年成立,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被形容为争取新疆独立的主流组织。侍建宇表示,今年年底世维会会召开代表大会,届时将改选主席和其他主要干部,不排除胡史塔尔被重判会增加选举的变数。

侍建宇:”我的一些维吾尔朋友跟我说,主席的位子有很多人想要争取,很难猜测中国把多里坤的弟弟判成无期徒刑是什么样的用意。大家都知道他弟弟其实没有做什么事情,只是因为多里坤的关系而受到牵连。我不知道这对多里坤竞选(连任)是正面还是负面的消息,但的确这将变成一个变数。“

侍建宇认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对争取新疆独立的人士一般都会轻判,但是近年来量刑的标准越来越难以捉摸。


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