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经济系统性风险 习近平主持会议强调保交楼

2022.07.28 16:45 ET
面临经济系统性风险 习近平主持会议强调保交楼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美联社资料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周四(7月28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强调保交楼、稳民生。临近二十大,以楼市危机为重点的经济问题似乎正在危及中国的整体形势。习近平开出的药方能否稳定他所主政的局面?各方看法似乎大相径庭。



亚洲女首富、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的大股东之一杨惠妍近来颇为失意。由于中国房地产危机恶化,在彭博社周四公布的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中,这位女富豪的资产净值跌了超过一半,从一年前的约237亿美元暴跌至113亿美元。

但在如今的中国,因为房地产危机等因素而使财富缩水的,除了杨惠妍这种商业精英之外,还有大量中产阶层。据新浪财经6月份报道,财经作家吴晓波今年所做的调查显示,今年有53.3%的新中产财富出现明显缩水,而这一数据在2021年仅为8%。

保经济安全

中共高层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些数字背后所预示的经济问题。所以,周四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把经济问题的调门提升到了“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

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的报道,会议在提到经济安全时,除了强调要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外,着重谈到的问题就是稳定房地产市场,保交楼,以及化解村镇银行的风险等。

这几个问题都触碰到了近来新闻报道以及社媒热搜上的爆点,无论是烂尾楼断供风波,还是房地产销售大幅下滑,以及河南村镇银行储户无法取款等事件都在时时挤压着人们敏感的神经。

曾在武汉银行系统工作二十多年的张杰分析说,种种迹象和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面临重大挑战,除了以上几大引起全社会关注的事件外,还有一些数据,“谈到数据,比如国民生产总值GDP在二季度增长只有0.4%,在文革结束的时候都不曾这么低;再比如‘克强指数’,其中包括工地、货物运输和机场的状况。”

这里谈到的“克强指数”主要包括三项指标,即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中国国家能源局6月15日发布的《1—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称,5月全社会用电量年减1.3%;而根据中国国务院的消息,7月3日和7月16日,全国铁路货运两次录得的数据都是环比下降0.4%左右,同一天的航班货运量也都出现下滑。三项指标中,只有银行贷款呈现略微上升的趋势。

张杰认为,中国的情况有其复杂性,有些人可能觉得表面上经济没有大问题,实际上已经暗流汹涌,“因为它(政府)可以脱离市场规律去操作,明确的预测实际上很难,因为它是一种政治化的操作,你说不清。”

曾在北京和深圳长期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刘金星也同意这种对中国经济行政干预性的分析,但正因为这样的原因,他不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和整体经济有系统性风险。

刘金星说,“它(政府)可以通过发布一系列的临时管理规定冻结交易,通过这种行政强干预来以时间赢得空间,把一个可能集中爆发的危机在时间上拉长(淡化)。”他同时强调,要注意到中国政府有雄厚财力这个背景,“毕竟中国政府是一个大政府,它有集中财力来救济局部事件的可能性。”

中国地方债破纪录(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国地方债破纪录(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地方债继续高企

本次政治局会议也强调要在宏观经济政策上有所作为,指出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今年地方债发行明显加快,体现出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倾向。到3月,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就已全部下达完毕,比往年平均提早3个月左右。今年上半年,发行新增地方债已经有4万亿元。

但这对于本已高企的地方债无疑是雪上加霜。中国地方债早在2020年就达到了24万亿的规模,被学界认为是债务核弹,中国经济根本无法承受。而这两年地方债还在扩展。

身在纽约的张杰指出,地方上实际上很少认真考虑偿还地方债的问题,而中央目前还在怂恿加大地方债,这可能给金融系统带来极大的风险,“银行会出现不良贷款的问题,银行的处理方式可能未来就是采取债转股,或者其他的方式去豁免,但这不符合《巴塞尔协议》要求的银行风险监管要求,这就会导致整个银行的系统性风险。”

刘金星则分析说,从房地产行业的角度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比较重视控制风险,虽然目前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但不会对这些银行造成太大的问题;但中小城市的地方银行可能会遇到困难,“就是城市信用社改成的地方商业银行就很难说,因为它们的管理体制就意味着当地政府可以支配这些资金。”

他说,在目前的烂尾楼断供风波中,受波及的多数是中小城市,而这种事件如果继续扩大,有可能引发这些地方商业银行的崩盘,随之而来的是民众维权、政府维稳的事件可能增加,这是地方政府必须面对的情况。


(记者:王允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